新兵看过来 听军务参谋讲讲条令条例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曾云强 廖键 发布:2016-08-16 15:42: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曾云强参谋正在工作中。(资料图)

生活其实是这样子的

担任排长期间,一位战士曾向父母诉苦道:“我现在就是一只‘孙猴子’,条令条例就像一个摘不走拿不下的‘紧箍咒’”。

殊不知,这个看起来令人讨厌的“紧箍咒”,实际上却能量无限。没有它的规范,那个野性十足的“孙猴子”就可能到处闯祸,如何终成正果。有的同志把违反条令当作“小事一桩”,总觉得“大事不犯、小事不断没关系。”其实,偌大的雪山、雪崩,都是由一片片看似不起眼的雪花聚集而成,如果我们忽视了“小事”,就可能酿成大事故。

作为警务参谋,抓条令落实、抓部队正规化建设是我的本职。“内务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这是条令中关于正规化的描述,我改变以前正规化就是检查内务的简单方式,在全部队组织“四个秩序”检查,即检查部队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不仅提高了正规化建设水平,也生成了战斗力。

我见到是这样子的

驻港部队有句响亮的口号:使命重于泰山,形象重于生命。据说,他们对队列条令的贯彻到了极致,即使是上厕所也要走齐步。

一年,我带着好奇心走进了驻港部队深圳基地教导团,车辆行驶在营区,迎面走来的一名上尉对我们的车辆行了个标准的行进间举手礼;战士衣柜里,一件件熨烫得整洁的衬衣整齐排列;营区内卫生整洁,连过道上的垃圾桶都是一尘不染。其军务参谋介绍道,部队进驻香港这些年,有数万名官兵外出、轮换,但却无一人违章违纪,无一人和市民发生纠纷,靠的就是良好的作风养成。

可见,军人不同于其他任何职业,军人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个人的素质,更代表了所在军队的形象和荣誉。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