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远官兵也能吃新鲜肉菜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红春 曾俊 特约记者 张权 发布:2016-08-29 15:18: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武警西藏总队官兵配送装车。

 

8月27日,在海拔5061米的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七中队驻地,室外举目荒芜、寒风冷冽,温室内瓜果飘香、笑意盈盈……眼前的景象,让赴武警西藏总队参加引智工程观摩会的代表们感叹不已。据介绍,这只是全国武警艰苦边远地区解决吃新鲜肉菜难一个成功的例子。

近日,武警部队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在武警西藏总队举办艰苦边远地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总结讲评暨引智成果交流会。会上,笔者了解到,为改善边远艰苦地区官兵生活环境,自藏区引智工程开展以后,2014年武警部队又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启动艰苦边远地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武警部队共计投入2.2亿元,为973个艰苦边远地区中队(连)新建蔬菜大棚1061座、保温圈舍895栋,肉菜自给率由过去的不足15%提高到了现在的45%以上,惠及边疆高原官兵近10万人,有效解决了边疆高原官兵吃新鲜肉菜难题。

在工程建设期间,农业部先后两次赴藏开展以“送良种、送技术、送书籍、帮助培训骨干”为主要内容的“农技服务走边疆”活动;财政部补助专项经费帮助扶持边远艰苦中队开展基本建设,改善生产条件;武警部队积极协调地方农科专家赴边远艰苦中队实地帮建指导;武警部队后勤部坚持每年在西藏总队选派相关人员赴国内外考察学习种养殖技术。引进的地膜覆盖、太阳能供暖、水袋储热增温、自动滴灌微喷等以色列温室智能控制新技术,有效解决了高原环境下温差大、土壤差、能耗高等难题,实现了高原种植周年生产、自动控制、绿色环保“三大目标”。

如今的武警西藏总队座座警营“生态绿洲”拔地而起,瓜果翠绿,硕果累累,无论是炎热夏天,还是寒冷冬季,部队基本能实现肉菜的自给自足。不仅如此,他们专门为驻海拔3000米以上部队温室划出三分之一的场地设置休闲娱乐设施,将温室打造成既提供营养支撑又具备休闲娱乐的综合保障场所。各部队还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成功经验开展引智成果转化,通过驻村入户帮带、专业技能培训、农业技术改造、无偿提供良种,积极开展“菜篮子”引智扶贫工作,即帮助群众脱贫,又增进军民团结。

(高红春 曾俊 特约记者 张权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