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前行·虔行:行走的力量 红色的宣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孙智英 发布:2016-09-23 08:29: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6年9月8日,贵州遵义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村,该镇党委书记彭正伟向记者介绍板桥镇基本情况。

 

虔行——思索,80年前撒下种子,80年后寻访果实

今天红军长征标语中播撒的种子,已经在神州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人类历史上最珍贵的历史遗产之一,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以“80”后“90”后为主的采访团成员一路不辞辛苦,为长征精神种子的再传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此行除了重温长征精神,更是寻访果实之旅。

果实在回乡创业的耕耘里——9月8日,在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村,该镇党委书记彭正伟带领记者走在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条街上,向大家绍板桥镇基本情况。在这条街上板桥三宝之一的藤编十分抢眼。在藤编展示厅,遵义毅丰藤艺制品有限公司经理马毅,向大家介绍了“公司+农户”模式,带动本村其他村民参与到藤编产业的创业之路。说起藤编产业发展的历程,马毅十分感慨:“过去,我们板桥藤编产业工艺落后,满足不了人们对质量的需求。通过外出打工,我们了解到发达地区的工艺先进,技术含量也高,所以在广东学习了七八年,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方法。2009年,我们决定了回板桥自己做,把家乡的这个产业带动起来。”如今,藤编,让乡亲抱团。一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裕。怀揣这样的情结,马毅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带动本村其他村民参与到藤编产业中来。他希望建设一个标准化藤编工艺品生产加工厂房,提升板桥藤编产业的水平和形象。关于未来的发展,马毅也有自己的想法:“我想带头办个培训班,召集更多的人进入我们这个行业,带动周边剩余劳动力和残疾人就业,给他们传授技艺,把我们的藤编产业做强做大、越做越兴旺。”

说到回乡创业,汇川区有四举措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近年来,汇川区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贵州省“雁归兴贵”行动,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加强培训,增强技能,赠送岗位,搭建平台等四项措施,鼓励广大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争创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努力探索农村扶贫攻坚、全面小康新路径。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