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龙骨撑起大国巨舰 这帮“男神”才是航母软实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乔梦 张凯 发布:2016-11-15 08:18: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风采。张凯 摄

 

向远眺,深蓝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看到

那年冬天,这群来自各部队的尖子骨干,第一次站在大连造船厂的码头,仰视当时还在施工、如山般巍峨的航母。锈迹斑斑的船体、布满灰尘的深舱,3600多个舱室,两万多台套装设备,上万公里长的管路和线路,就这样摆在他们面前。

“就算一天熟悉一个舱室,也需要近十年!”这让当了近20年水兵的阮万林有些发懵。

稀少的图纸,基本没有经验可循的现状,令每名老兵无从下手。

他们没有忘记自己来到航母的理由。打那起,从高耸的舰岛到宽阔的飞行甲板,从宽大的机库到水线以下的机舱,每名老兵都像上满发条的机器,高速运转。

正在施工的舰上粉尘弥漫气味刺鼻,为尽早全面摸清舰体结构,掌握装备系统,老兵们戴上头盔和呼吸器钻舱底、摸管路;舱内光线不足,他们打着手电测数据、画图纸,绘制出上万份装备系统图,记录了厚厚一摞笔记和教案。

冬日的凌晨,值完班的老兵刚刚下舰,衣服上的汗水瞬间结成了冰霜!

为尽快接管动力系统,协助工厂开展防冻值班的老兵们在大连最冷的日子上舰,在全舰温度最高的机舱工作。从最高温能达到63℃的机舱走到零下20℃的甲板外,冰火两重天的巨大温差让他们秒变身着“冰盔”的“铁甲战士”,在寂静的码头,走直线、拐直角,队列如分列式般整齐,令人肃然起敬。

一天凌晨5点多,例行查夜的辽宁舰时任舰长张峥推开一间会议室的门后,发现竟有一群老兵和干部们围在一块巨大的黑板前演算、推导、争论,一旁的桌上,已经冲开的泡面早已凉透。窗外大雪纷飞、曙光初现。那个画面和一张张不知疲倦的脸庞,像电影胶片一样长久定格在他的脑海……

航母交接入列那天,面对欢腾的人群和焕然一新的航母,一位热泪盈眶的老兵对时任辽宁舰政委梅文说了这样一番话——“如果将来有一天要建设中国航母博物馆,一定要在橱窗里摆上第一代航母人满是划痕的安全帽,磨破的线手套,被汗水和油渍浸透的作训服,让未来的航母人牢记这段难忘的岁月!”

他们有理由骄傲,因为他们从零起步,用海军接舰史上的多个第一彰显出中国当代海军精锐士官团体的力量!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