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别“金孔雀”余旭 用最美影像为你送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明 张鹏焱 等 发布:2016-11-17 09:10: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被批准为革命烈士。张鹏焱摄影

 

你是蓝天那朵最美的云

——追记空军女飞行员余旭烈士

■解放军报记者 李国文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张 雷

 

这世间本有百媚千红,可你却独爱那片蓝天

余旭,你走得如此悲壮,想起就让人心疼。我们不愿相信,这是你蓝天梦想的最后一次放飞……

谁没有梦想?当初19岁的你,和许多女孩一样,也编织过这样那样五彩斑斓的梦。然而,空军招收选拔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的消息,却让你作出一个令父母吃惊的决定:我要去当空军歼击机女飞行员!

从青春烂漫的中学生,到万里挑一的飞行学员,你如愿成为空军第8批女飞行员群体中的一员。

梦想,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一道美丽的彩虹。可彩虹的另一端,却是艰辛与磨练。

爱美的你们刚迈进空军航空大学,就被命令从“头”做起:头发前不过眉毛、侧不过耳尖、后不过衣领。爱笑的你们,日常词汇只剩下“到”“报告”“一二三四”……

第一次蛙跳100米下来,你们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了,直立都困难;第一次3000米长跑,双腿像灌了铅似的;第一次旋转,你们面色苍白,呕吐不止,甚至摔倒在地……

但你很享受这份严酷和辛苦!因为你知道,是雄鹰就要展翅翱翔,认准了就要坚持到底。你曾写下这样一段话:“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我期待在飞行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中的每一页。”

空中一分钟,地面十年功。你追梦的路上,战胜了飞行训练中的眩晕、呕吐、载荷等一个个困难挫折,完成了一次一次蓝天的跨越。

2009年4月,你破茧化蝶,成为空军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中的一员。更让人叹服的是,2012年7月29日,你驾驶歼-10战斗机轰然飞起,翩然落地,成为中国首位驾驶歼-10的女飞行员。

余旭,你军旅生涯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飞行或是做与飞行相关的事,你的梦纯洁得让人心疼。你说过:“当我们很辛苦地干飞行事业的时候,别人可能很享受地过自己的生活。心里也挺羡慕的,但它只是瞬间的一种感觉,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干的事情、职业和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

再次打开这段视频,面对你生前的深情告白,我们读懂了你的人生选择,是梦想天空那座永不熄灭的灯塔:“选择飞行,青春无悔!”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