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批护航编队起航 洪湖舰首次奔赴亚丁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特约记者 黎友陶 李维 陈堂贵 发布:2016-12-19 09:58: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解缆起航。

 

12月17日上午,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从广东湛江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接替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海军副司令员王海代表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政委苗华,到码头为护航官兵送行并讲话。

王海指出,全体护航官兵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密切关注亚丁湾周边局势变化,深入研判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特点,精心筹划,周密指挥,务实对外交流,确保圆满顺利完成任务。同时,要把远海大洋作为练兵的广阔舞台,紧贴使命任务,科学按纲施训,扎实开展远海训练,不断增强遂行远海任务能力。

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由南海舰队兵力组成,南海舰队航空兵副司令员赵纪成担任指挥员、南海舰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杨志亮担任政治委员,由导弹护卫舰衡阳舰、导弹护卫舰玉林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组成,携带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任务官兵共计700余人。其中,衡阳舰先后执行3批4次亚丁湾护航任务,2009年护航历时276天,创下了作战舰艇远航准备时间最短、护航时间最长、单舰航程最远等10多项纪录,是名副其实的亚丁湾护航“明星舰”。玉林舰曾执行第9批亚丁湾护航任务,洪湖舰作为新入列的综合补给舰,首次赴亚丁湾在远海大洋接受实战的检验。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海军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重要力量,在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和应对突发情况等方面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编队指挥员赵纪成介绍说,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结合担负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他们紧盯亚丁湾形势变化,进行了精心筹划部署,不断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并进行了反恐反海盗、武力营救被劫持船舶等针对性训练,不断探索执行护航任务的新方法新路子,确保圆满完成第二十五批护航任务,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更大贡献。

自2008年以来,海军已连续不间断地派出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为6000多艘中外船舶实施了安全护航,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了60余艘遇险的中外船舶,保持着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纪录。

海军、南海舰队、国家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湛江市、衡阳市、玉林市及工业部门等军地有关领导,以及护航官兵亲属代表到码头送行。

(特约记者 黎友陶 李维 陈堂贵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