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朱日和:硝烟弥漫战味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图/文  特约记者 吴苏琳 发布:2016-12-31 17:09: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夏去秋来,随着最后一列输送参加“跨越”系列演习部队的军列在大漠寒风中驶离站台,翻卷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的战火硝烟渐渐飘散,曾经是战机凌空、战车驰骋的“草原之心”(朱日和在蒙语中的意思是心脏),终于有了长河落日、大漠孤烟如诗如画的短暂宁静。

2014年5月上旬,我作为总部指导组成员,参加代号为“跨越-2014”的陆军合成旅集中检验评估活动。那一天,当我们的越野车队离开春意盎然的北京时,575公里外的朱日和训练基地,正飘飞着鹅毛大雪。

2014年至2016年,全军先后有22支步兵旅和装甲旅开进砺兵铸剑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与有着“草原狼”誉称的陆军第一支蓝军旅展开近似实战的实兵对抗。金戈铁马披坚执锐,红蓝两军亮剑鏖兵,在广袤的草原和起伏的丘陵间真打实抗,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钢铁与烈火的冲击波,亚洲最大的陆空联合训练场上,写下了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

去时草未绿,离时草已黄。三年下来,我和我的战友已经可以颇有底气地说我们是朱日和人。能够连续三年采访一项训练活动,实为军事记者最为难忘最为珍惜的经历;而一个军事记者的职业生涯,又能有多少个三年?朱日和那翻卷的战火、弥漫的硝烟,已经深深印入我的脑海、融入我的人生。

感激并铭记不唱赞歌的朱日和……

(中国军网特约记者 吴苏琳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