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放歌昆仑》:抒戍边豪情  展阳刚之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大新 发布:2017-01-20 16:37: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抒戍边豪情 展阳刚之美

——读贾随刚的诗歌集《放歌昆仑》

周大新

在中国诗歌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边塞诗一直占有着一定的地位。汉魏南北朝时期,曹丕的《燕歌行》、蔡琰的《胡笳十八拍》、徐陵的《关山月》,使边塞诗正式进入人们的视界。到了隋代,边塞诗有了更大的发展,出现了多位诗人同题唱和边塞诗的盛况,卢思道的《从军行》、薛道衡的《出塞》等,成了名篇。到了盛唐,边塞诗进入鼎盛时期,出现了著名的边塞诗派,高适、岑参、王昌龄、王维等成了这一诗派的代表诗人。唐以后,优秀的边塞诗作还在不断出现。到了共和国成立之后,许多军中诗人继承了中国诗歌界的传统,关注边塞生活,写出了不少优美的边塞诗歌。诗集《放歌昆仑》的作者贾随刚将军,就是他们中的一位。

贾随刚收录在《放歌昆仑》中的诗歌,大都是他在西北边陲的营地和巡视路上写成的。他自2007年到南疆部队任职以后,几年间多次穿沙漠越戈壁过冰河翻达坂,抵达海拔四五千米的边境线,在风雪中巡视和慰问戍守在界碑前、国门旁及哨所里的官兵,是边关官兵热爱国家忠于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他,使得他诗兴勃发,充满激情地写下了这些作品。翻读这些作品,你会感受到一股浓烈的爱国豪情。在《喀喇昆仑精神永放光芒》一诗中,他写道:“在祖国的西陲南疆,我们把戍守边关的重任担当,用对祖国的无限忠诚,铸就喀喇昆仑精神代代传扬。高寒缺氧随影相伴,‘热爱边防’我们无比坚强。孤独寂寞与日同在,‘艰苦奋斗’我们百炼成钢。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读着这样的诗句,会强烈感受到国家在边关将士们心中的分量。

在另一首《镇守西陲之歌》里,作者写道:“虽说这里天上无飞鸟,我坚守在可触天际的哨位,让祖国莺歌燕舞分外妖娆。虽说这里地上不长草,我脚踏大漠戈壁控守边境,让祖国繁花似锦绿色拥抱。虽说这里风吹石头跑,我岿然屹立扼守山口通道,让祖国和平安宁没有喧嚣。虽说这里氧气吃不饱,我百倍警惕戍守国门界碑,让祖国蓝天澄净白云缭绕……”爱国情怀,是诗歌史上边塞诗的主要思情指向。贾随刚继承了边塞诗的这一传统,在他的诗作里尽情抒发着爱国豪情,诗句里有一种雄浑和阳刚之美。他与前辈诗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他的诗里少了一些伤感和哀怨。

《放歌昆仑》中,有不少是对边地风情、景物的描绘和歌咏,这些诗作因为拟人精巧设喻得当,染上了一抹浪漫和瑰丽之色,读来令人兴致盎然。比如那首写昆仑山的《昆仑礼赞》,诗里写道:“冷月繁星,映照着你的雄浑博大。风雪云雾,难挡你的峻奇伟岸。孤独寂寞,磨练了你的坚强意志。朔风凛冽,锻造了你的刚毅勇敢……”又如那首《胡杨颂》里写道:“千年不死,那是生命的坚韧;千年不倒,那是精神的抗争;千年不朽,那是有永不逝去的灵魂。你用三个千年的故事,倾诉着生命的伟大与艰辛……”再如那首《绿色追梦》里写道:“对于高原军人,绿色却是那么遥远,他们要见到一点绿色,竟是一种奢望。这才有了,从高原下山的战士,见到绿叶怀抱大树的哭泣,手抚小草久蹲不起的泪淌……”诗歌史上的边塞诗,也一向有着歌咏边地风情景物的传统。岑参就曾在《碛中作》里写道:“走马西来欲到天,辞家见月两回圆。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莽莽绝人烟。”读贾随刚的诗歌,会让我们对西北边地的景物有身临其境之感。

《放歌昆仑》这部作品集还有两个值得一说的特点,一个是把不少诗谱成曲使其变成了真正的歌,可以让读者在读的同时去歌唱。在诗歌发展史上,很长一个时期里诗和歌唱原本是连在一起的。贾随刚在西北边地这个特殊的地域创作时恢复了这个传统,自有其魅力。再一个特点是配了很多摄影照片,可以让没到过边关的读者通过逼真的照片去理解诗句里的情思意蕴,这也显出了作者在编辑诗集时的匠心独具。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