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常青树”:59年,他们用军乐传递“迷彩旋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蓝惟东 发布:2017-02-13 10:2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提起军人,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手握钢枪、驰骋疆场或是身姿挺拔、屹立在蓝天下……殊不知,在军营还有着这样一群人:不仅要拿起枪杆子打仗,还要拿起管弦之器进行军乐演奏。每逢周六传统文化训练日,武警8681部队“常青树”军乐队便会组织军乐队队员进行军乐演奏训练。

坐落在河南伊洛河畔的“常青树”军乐队,是50年代驻守在海南的“五指山”演出队,历史悠久、享誉部队内外,多次参与各类演出活动,曾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并于1958年被广州军区授予“常青树”光荣称号。

据了解,军乐队的乐器,95%的新战友是第一次接触,对于军乐演奏,好多战友都是门外汉,为了将军乐队的荣誉延续下去,每一位队员都非常努力。当遇到难题,大家便会聚在一起,查找资料或者相互探讨。为了更快提升演奏能力,部分战士在训练中磨破了嘴皮,两边的“腮帮子”也疼,但没有一个叫苦叫累。因为他们知道,作为军乐队的一员,也就意味着要将这些乐器视为自己的第二生命,就像自己手中的钢枪一样。

59年风霜雪雨,59年风雨兼程,“常青树”军乐队的乐器一代代流传,那一张张乐谱也在官兵们手中传递,一茬茬官兵用青春演奏出了一曲曲铿锵豪迈的迷彩乐章,相信在不久将来,这批98后新兵也会用手中乐器奏出自己军旅生涯中的最美的旋律。

蓝惟东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