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近代中国首艘军舰到世界前列,中国经历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17-02-27 08:15: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大国巨舰的崛起,离不开那些大舰龙骨的支撑

辽宁舰起飞助理放飞歼-15舰载战斗机。张凯摄影

 

在飞行甲板上待命的油料保障员。张凯摄影

 

“马甲军团”的战位在航母甲板上。航母甲板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在辽宁舰的“4.5 英亩”上,有一批身着红、紫、棕、黄、绿等多种颜色工作服的官兵,他们如同一道道美丽的彩虹,将冰冷的航母甲板点缀得生机盎然。他们就是海军辽宁舰航空部门和舰载航空兵部队机务大队的官兵。他们长期暴露在飞行甲板上,穿梭在牵引车和舰载机之间,风吹日晒雨淋难免,高噪音、高温、严寒的环境更是家常便饭。

“马甲军团”的战友们在航母甲板上经受风吹日晒雨淋的时候,有一群平均年龄39岁、平均兵龄20年的老兵在航母舰体内的各个部位同样忙碌着。

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风采。张凯摄影

 

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成为航母保障的中坚力量,2016年11月14日,解放军报头版刊登关于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的事迹,这是一群平均年龄39岁、平均兵龄20年的老兵,多年来,他们驱动中国航空母舰从“零里程”走向远海大洋……7年前,一批高级士官为强军梦、航母梦而来,成为我国第一支航母部队首批舰员,形成了一支能够熟练驾驭航母装设备的士官骨干专业人才队伍,成为托举大国重器的基石。

从参观别人家的航母到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等海域开展相关训练,从辽宁舰甲板上忙碌的“马甲军团”到活跃在航母舰体里的高级士官群体,从近代中国首艘军舰到今天的世界前列,中国水面舰船所经历的蜕变,不是一代人能够书写的历史,那是两个甲子的等待与积淀;不是一艘军舰下水拍起的浪花,那是一群军舰“下饺子式”入列后在大洋深处犁出的航迹。

(参考资料:《现代舰船》、解放军报等)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