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近代中国首艘军舰到世界前列,中国经历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17-02-27 08:15: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朱英富在首届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设备创新论坛上发言(资料图)。

 

朱英富院士长期从事我国大型水面舰船设计,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总设计师。他说,近年来,我国水面舰船的设计思想与设计理念始终瞄准国际前沿,吨位不断增长,远洋航行环境进一步优化,舰船的信息感知能力、火力武备精准度、隐身技术等显著提高,在技术和能力体系上已经与世界海军强国站在了同一梯队。然而一个半世纪以前,近代中国第一艘军舰的问世,却是由于技术落后等原因不得不进行的“中外合资”。

 

船政大臣沈葆桢向清廷奏报时附呈的“万年清”舆图,现藏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资料图)

 

1868年1月18日,是一个永远值得中国人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当时的船政大臣沈葆桢朝服冠带偕同洋员监督日意格、船政总工程师达士博等一起祭告天后妈祖,用这一中国化的传统仪式开始了船政第一艘轮船的建造。沈葆桢与船政提调周开锡、夏献纶等一起将第一号轮船的第一截龙骨捧上船政的第一座船台,“闻者皆欢声雷动,手舞足蹈,出自至情”,从创议开始,历经4年光阴,从一无所有起家的船政开始了蒸汽舰船的建造。

清朝的船政大臣沈葆桢亲自为第一号轮船命名,称为“万年清”,寄寓着无限深意。此时,船政厂区内,举目还大都是低矮的临时板棚,就在这样艰苦、简陋的条件中,中外努力建成的第一艘军舰问世了。

“万年清”属于船政五年造船计划中的150马力大轮船,船型上大致可以归纳入炮舰一类。对于“万年清”军舰设计的来由,2006年根据中国海军史研究会庄彦先生的发现,“万年清”军舰的设计母型很有可能就是法国的“拉莫特·毕盖”级炮舰。

从1868年到2017年,中国水面舰艇的发展从历史尘埃深处远航到深海大洋的波峰浪谷间,用了149年,走了近一个半世纪。这一个半世纪,中国水面舰艇经历的蜕变可谓惊天动地,这个华丽转身可谓翻天覆地。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