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近代中国首艘军舰到世界前列,中国经历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17-02-27 08:15: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打捞发现的带有“致远”铭文的瓷盘(2015年9月26日摄)。

 

这是考古现场发现的152毫米副炮弹头(2015年9月25日摄)。

 

那些从黄海海域打捞上来的“铁皮”不是别的,正是“致远舰”上一段主炮炮管的残片。

一块“铁皮”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120多年前的甲午海战,当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开始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对外积极侵略扩张的时候,经过数十年的洋务运动,初见成效的清朝,开始得意轻敌。又在与西方各国打交道的过程中,认为西方人“并不利我土地人民”,只是想在贸易上占些便宜而已,于是就更加放松了军备意识。

北洋海军自1888年正式建军后,就再没有增添任何舰只,舰龄渐渐老化,与日本新添的战舰相比之下,火力弱,射速慢,航速迟缓。到甲午战争前,清朝军事变革基本停留在改良武器装备的低级阶段,编制落后,管理混乱,训练废弛,战斗力低下。1891年以后,北洋水师甚至连枪炮弹药都停止购买了。

北洋水师和日本联合舰队的黄海海战,仅4个多小时就使得中国30年洋务运动的自强成果灰飞烟灭。甲午战争的失败,对当时中国社会的震动之大,前所未有。一向被中国看不起的“倭寇”竟全歼北洋水师,索得巨款,割走国土。朝野上下,由此自信心丧失殆尽。清朝的独立财政至此破产,靠向西方大国举债度日。

 

“经远舰”老照片现收藏于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资料图)。

 

昔日北洋水师的定远舰、镇远舰、经远舰等战舰早已不见了踪影,只有几张甲午海战时期北洋海军战舰的老照片静静地躺在英国的帝国战争博物馆。那些远去的战火和硝烟,那段百年悲怆历史,那些在中学历史教科书里的近现代史内容,无不诉说着制海权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