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音乐史诗《通道转兵组歌》在京首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费伯禹、宣琦 发布:2017-03-07 17:23: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音乐会演出现场。费伯禹 摄

 

中国军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费伯禹、宣琦报道: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演艺集团共同主办,湖南交响乐团承办,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协办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通道转兵组歌》今晚在京首演。

《通道转兵组歌》取材于红军长征初期在湖南通道转兵西进贵州,从而挽救红军、奠定遵义会议基础的重大历史事件。1934年12月,中央红军在突破第四道封锁线、强行渡过湘江之后,从广西北部进入“南楚极地、百越襟喉”的湖南通道侗乡。此时红军面临五倍于己的强敌,如按照原定计划从通道北上湘西与红二、红六军团汇合,势必陷入全军覆没的命运。在此紧急关头,1934年12月12日,中央领导人在通道县召开“飞行会议”,讨论迫在眉睫的红军进军方向问题。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力主放弃与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但是由于李德等人的阻挠,通道会议没有就红军战略转移的大方向取得一致意见,但为尔后黎平会议决策红军进军路线问题作了必要准备,也拉开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性会议的序幕。

正如刘伯承在《回顾长征》一书中指出的:“当时,如果不是毛主席坚决主张改变方针,所剩3万多红军的前途只有毁灭。”此次转兵是红军长征中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转折,是红军从失败走向胜利的起点,同时,也开始了毛泽东在军事上的领导地位。一代伟人毛泽东在这里开始重新“崛起”,给低谷中的中国革命带来重大转机。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