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3号船自述:“最强大脑”汇聚“拼命三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 周梁 发布:2017-06-19 09:06: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测控部门合影。

 

某次出海,刚刚完成任务的船员们还未休息,一条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发来的指令,又让大家高度紧张。某卫星工作状态异常,需要远望3号船进行紧急测控。接到命令后的船员们进行了紧急机动,迅速赶往测控海域。

此时测控部门全体人员都回到工作岗位上,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关键战役就此打响。工作人员不断分析卫星异常原因,紧急制定行动方案,到达任务海域后立即进行指令注入。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全部门人员连续奋战,最终成功挽救卫星,此次紧急抢救也成为了卫星救援的经典案例。

虽然大家开玩笑说测控部门船员是“拼命三郎”,他们不仅不生气,反而还很喜欢这个雅称。

“搞科研,就需要拼命三郎的那股劲,回想老一辈的创业者,我们现在做的事情真是微不足道。”测控部门工作人员说。科技在发展,生活在改善,但传承的航天精神不曾改变。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有了跨越式发展,海上测控任务迎来了新高峰,为了任务的圆满完成,仅测控部门就有6人放弃了攻读更高学位的机会。

“在任务面前,一切都要让步,放弃攻读研究生很遗憾,但错过航天远洋测控发展的大好时代会让我更遗憾!”测控部门船员李诚里如此说。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