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高位山体垮塌 25名武警官兵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救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永安 洪福乐 李志军 王建 杨剑 发布:2017-06-26 09:54: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6月24日,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高位山体垮塌事故,武警四川总队茂县中队第一批25名官兵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

 

25名官兵,第一时间在乱石丛中打响救援战斗

——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茂县中队官兵抢险救援侧记

文/姜永安、洪福乐、李志军 摄影/王建、杨剑

6月24日6时许,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高位山体垮塌事故,62户居民房屋被掩埋,118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茂县中队25名官兵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展开施救。

他们用生命探寻生命

“别用铁锹和钢钎,请再坚持一会,我们马上就能救出你来。”“快一点快一点!”11名战士的鲜血染红了周围的泥土,勘察组班长何晓龙嘶吼着,发红的双眼已经模糊。

救援现场细雨朦胧,山顶不时垮塌的滚石让人心惊胆战,满是泥土的鞋子踩在光滑的乱石上,一不留神便要摔跤。

“班长,前方巨石随时会滚落,我们要不要先行避让。”

“不能让,继续刨,时间就是生命,晚一秒都不行。”

“张一凡去观察警戒,随时发出预警,其余人继续随我救援。”

迅速将任务明确,救援持续紧张进行,班长何晓龙的双手已经满是血泡,指甲缝里塞满了鲜血染红的泥土,列兵谢胜合的手臂被尖石划破鲜血直流,但官兵们全然不顾,经过40余分钟的奋斗,石块被一点点搬开。

“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卫生员周瑞低沉的声音让大家倍感失落。

“别灰心,注意保护遗体!”官兵们小心翼翼地将遗体挖了出来,随着短促的口令,大家一起脱帽、鞠躬,怀着沉痛的心情将遗体搬运到指定地域。

山石还在滚落,搜救仍在继续,战士们毫无畏惧,继续用手刨、肩扛、钎撬、敲石等方法,不断寻找生命迹象。

“救命啊!”13时,灾区内部突然传来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2名地方群众怀抱一名婴儿浑身是血,迈着艰难的脚步向战士们这边 走来。班长何晓龙带着战士迅速飞奔过去,一把搀住随时要摔倒在地的伤者。

10分钟后,伤者被成功转移出灾区,并第一时间送往了茂县人民医院检查治疗。

生命大于天。官兵们始终将抢救受灾群众生命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做出百倍努力;只要有一点可能,就不惜一切代价。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