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军帐里也有“精算师” 去看他们咋集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车琥 特约记者仇成梁 发布:2017-07-03 13:32: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教员和学员分析作战数据。

 

聚焦复杂战场环境 锤炼精细精准作风

陆军第80集团军首次组织“精准”参谋集训

6月30日,陆军第80集团军“精准”参谋集训在该集团军教导大队结业。通过多个项目的多轮考核,5名作战参谋脱颖而出,被表彰为“作战计算标兵”。这是该集团军组建后,首次组织以“精算深算细算”为主要内容的“精准”参谋集训。此次集训着眼培养胜任未来战场的作战参谋,着力提高参谋人员的战场精准计算本领,围绕“算好敌情仗、算好环境仗、算好战法账、算好协同账、算好消耗账”,通过基本理论讲授,培养算的意识、形成精算思维;通过基本技能训练,明确算的标准、学习算的方法;通过作战应用训练,提高作战计算能力、强化精确作战素养;通过训练考核、比武竞赛、等级认证等方法、逐人建立训练档案,为未来作战储备精准参谋人才。

理论训练过程中,注重学习世界各国军队组织作战计算的先进经验,研究分析我军强化计算、夺取胜利的经典战例,强化参谋人员“精算深算细算”意识。基本技能训练阶段,通过兵棋对抗系统、网上指挥对抗系统等了解作战计算的方法,使参谋人员掌握作战计算的基本技能,熟练运用相关软件和对抗系统进行数据分析、信息检索、战术计算和效能评估。应用训练环节,结合战斗进程,在分析判断情况、提出决心建议、组织协同动作、组织战斗保障等练习中深化“精算深算细算”能力培养,通过由简入繁、由浅到深的考核评估,检验受训人员作战计算能力水平。

采访中,谈到精准计算的重要性时,参加集训的邓勇勇参谋感慨不已。去年,他参加了全军系列演习之一的某场演习。演习中,他的任务是根据实力和需求发放交战对抗系统和调试上线。演习中,由于没计算准确,结果无法掌握一个连队的实际战斗力,补充弹药大而化之,以至于担任主攻连队的不够用,担任助攻连队的出现过剩,致使主攻连战机延误,影响了战斗进程。与此同时,来自某旅的孟祥锋参谋在参加全军另一场演习中却收获不小。演习中,他的任务是带领一支保障车队前出。出发不久,队伍就遇到“敌人”炮火压制。他迅速计算出炮火覆盖时间、间隙的时间、压制队伍的距离,同时掌握我方车队长度,行进速度等,由于计算准确,详细的数据报给指挥所后,在指挥员的正确决策下,他带的部队在战斗中伤亡率最小、车辆毁伤率最低。

说到这次集训成果,集团军的郑参谋长说,打仗是要靠数据说话的,精确的数据有利于指挥员做出正确的决策,特别是联合战役中,精准计算至关重要。这次集团军组织以“精算深算细算”为主要内容的“精准”参谋集训,就是锻炼参谋人员“快准细严实”的过硬作风,把他们培养成战场上作战计算的“明白人”。

(车琥 特约记者仇成梁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