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勋章”荣获者 他们从哪里走来?

来源:新华社 作者:金立旺 张玉薇 发布:2017-07-28 19:28: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印春荣,是独具虎胆、出生入死的缉毒英雄(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印春荣:独具虎胆、出生入死的缉毒英雄

  新华社记者王东明

云南与毒品泛滥的“金三角”毗邻,既是阻击境外毒品内流渗透的西南门户,也深受毒品侵害。

印春荣就出生在云南边境,从小到大,许多因毒品家破人亡的悲惨故事,经常在他的身边发生。

“我们在边境多查一克毒品,多抓一名毒贩,百姓就少受一份害!”这是印春荣的坚定信念。

在缉毒斗争中,印春荣数百次深入形势最复杂、毒情最严峻的边境一线,一次次把贩毒分子绳之以法;凭着非凡的胆略和过硬的本领,数十次面对毒贩枪口,30多次乔装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卧底侦察。

2002年5月,印春荣乔装成“马仔三哥”只身与毒贩见面,对方不仅枪不离身,还有保镖护卫。面对不利局面,他与毒贩斗智斗勇,最终将毒贩引入包围圈。穷凶极恶的毒贩拔枪拒捕,他赤手空拳夺枪制敌,与战友一道将2名毒贩生擒,当场缴获冰毒53公斤,摧毁了一个带黑社会性质的贩毒集团。

2003年11月,印春荣冒死打入国际贩毒集团内部,先后辗转3省7市,与2名毒贩同吃同住19天,获取并发出了案件关键情报,最终将日产20公斤的冰毒加工厂打掉,缴获毒品231.86公斤、毒资695万元。

1998年以来,印春荣作为侦办主力,先后破获贩毒案件32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46名,缴获各类毒品4.62吨、易制毒化学品487吨、毒资3520余万元,个人参与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

2014年8月,印春荣提任云南省普洱市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3年来,印春荣先后30余次率团与越南、老挝、缅甸边防部门会晤;组织成立“智慧边防”智库小组,经过30多次调研论证,在边境一线建成集数字沙盘、远程指挥、无人机巡逻、移动终端核查等为一体的数字化边境管控体系,竖起一道全方位、全时段监管的智能国防屏障。

在印春荣带领下,普洱边防辖区治安案件发案率比3年前下降67%,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40%,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达100%。

在基层走访时,印春荣看到部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异常贫困。他多方奔走、呼吁、协调,在西盟县力所乡建立了“依网爱心”传递站,为群众募集到78万元的扶贫物资;争取到32万元经费,在西盟县、江城县分别建设了爱民茶叶加工厂、黑山羊养殖两个脱贫项目,使辖区贫困群众家庭的收入连年翻番。

结婚23年来,印春荣和爱人长期两地分居。一次儿子生病、岳父住院,妻子请假带着生病的儿子到昆明照料老人。当时印春荣正在昆明办案,几次从医院门前经过都不去看望。妻子得知后很不理解,后来才知道丈夫是怕家人被犯罪嫌疑人“反侦察”盯上,既可能导致案件侦办失败,还可能殃及家人。直到那时,妻子才真正明白丈夫一直从事着高危工作,也逐渐懂得了丈夫的大义与大爱。

走上领导岗位后,经常有搞工程的地方老板邀请印春荣吃饭喝茶,但他坚决不去,从不让老板进他的办公室和家门。曾有毒贩当面给他一张485万元的存折,求他手下留情,被他断然拒绝。

缉毒战场出生入死、军旅生涯勇于担当的印春荣,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名公安边防军人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谱写的时代强音!

 

8 9 10 11 12 1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