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飞镖-2017”开赛首日不比战机,却赛体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董兆辉 特约记者杨盼 发布:2017-08-01 11:06: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开幕式现场。简单隆重的开幕式,包括升旗、奏乐、致辞、宣誓,以及兵味儿十足的演出,总共才一个多小时。杨盼摄影

 

中俄两国国旗。杨盼摄影

 

中国军网长春7月31日电 记者董兆辉、特约记者杨盼报道:由中国空军承办的“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30日上午在吉林长春开幕,中国空军副司令员张建平中将和俄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上将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当天下午,“航空飞镖-2017”赛事正式开赛,比的第一项却与战机无关,而是体能。比赛分三大项,分别是篮球、50米自由泳和“小五项”,其中“小五项”又包含跳绳、俯卧撑、蹲下起立、仰卧卷腹和10米×5折返跑等5个小项。

开始,以为这项体能比赛是出于为参赛队员后面搏击长空“热身”的目的,但四个小时看下来,才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体能比赛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当然不是为了给赛事热身、升温,而是因为对于面向未来空战的飞行员来说,体能素质不行就意味着距被淘汰不远了。

尤其未来的歼击机速度更快、机动性更好,飞行员在做爬升、俯冲、急转弯等机动飞行时,对人体产生的载荷更大,对飞行员的耐力、抗疲劳能力要求更高。换句话说,性能越好的战机,对身体素质要求越高,体能素质成了飞行员未来空战的安身立命之本。

“航空飞镖”赛事之所以有比体能这一项,大概就是出于纠正过去各国空军飞行员部分存在“重飞行技术、轻体能训练”思想的目的,引导飞行员重视体能素质,懂得只有体能素质和飞行技术都过硬,才能算是一名优秀的蓝天骄子。

比赛的第一项是“篮球”,和笔者想象的不一样,不是双方飞行员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对抗赛,而是每个人都从罚球线开始,先将球砸向篮板,然后接住篮板弹回的球,转身运球至中场线,再从中场线转身,开始运球绕过5个间隔两米的桩,然后运球上篮,投球,结束。

这个过程,整体时间越短越好,绕桩失误越少越好,上篮进球越准越好。不得不说,中俄双方的飞行员在这个项目上,表现和笔者的期待都有点儿差距,导致爱好运动的笔者有种即便自己上去也能一较高下的感觉。看得出,双方飞行员闲暇时间聚到一起打篮球的时间,肯定都不多。

比如,中方队员尽管有着主场之利,却并非轻松自如,运球中断、绕桩失误、投球失准常有出现,让坐在场边等待上场的俄方运动员放松了不少,相互之间原先神情凝重的脸上有了丝丝笑容。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