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图带你了解共和国礼炮部队的历史沿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龚松 发布:2017-08-21 10:29: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一代礼炮兵利用缴获日本75式山炮进行操炮动作训练。

 

历史首秀

1984年2月,新华社发布公告: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将于3月23日正式访华。军委要求武警北京总队组建礼炮中队担负此次任务。年轻的礼炮兵们心急如焚:部队刚刚重新组建,一无礼炮,二无资料,三无技术骨干。白手起家的难度可想而知。当时的礼炮中队长张道海带领战士们从卫戍区一座仓库里找出了几十门几乎报废的破旧小山炮,挑灯夜战,大修大补,喷漆抹油……一个月后,修葺一新的一门门礼炮威武地挺立在天安门广场上,共和国的礼炮整齐划一地响彻在华夏上空。来访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伸出了大拇指说:“中国的礼炮真响!”中外记者把礼炮兵们团团围住,闪光灯此起彼伏年轻的礼炮兵们获得了成功。意味深长的是,这些迎接日本首相的礼炮,正是由被我军缴获的侵华日军山炮改造而成,炮身上还能看到日本“昭和”年营造的字样。

从这一天起,共和国礼炮兵就站在时代节点,见证每一次国家辉煌。

 

首次国庆阅兵

198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天安门广场上,100门礼炮,28响齐声轰鸣。规模之大,世界礼炮鸣放史上罕见;气势之宏,中国礼炮鸣放史上空前。礼炮过后,炮位上浓烟弥漫,大地颤抖,广场上人群沸腾。走出十年动乱阴霾的国家,用前所未有的礼炮轰鸣,向全世界宣告东方古国走向富强的决心。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