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高庄村民翰墨颂党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7-09-28 17:25: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9月28日,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喜迎党的十九大”农民书法展在北京国艺美术馆开展。

西高庄书法班自2013年一成立,就得到村民积极响应。村里给书法班学员们配备了笔墨纸砚,请来书法家授课,大家学书法、爱书法的热情愈发高涨,寒暑不辍,风雨无阻。学员们在报纸、草纸、宣纸上,泼墨挥毫;楷书、隶书、行书,挥洒自如;礼堂、广场、花园中,切磋技艺,不断加深的艺术素养陶冶了村民的情操,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养。学员们从懵懂,到认知,到热爱。一路走来,大家深深地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书写的规范,更蕴含着做人的道理——要认真、有毅力、有定力,更要按规矩来,张弛有度,正所谓“字如其人”。

此次参展的150多幅书法作品均出自西高庄村村民之手,作者年龄从8岁至85岁。书法班师生齐心协力,用手中的笔书写对美丽乡村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祖国、对党、对人民、对时代的赞颂之情。展览现场,无论是格调雅致的小楷条幅,还是恣意挥洒的草书中堂,乃至温润古朴的篆书对联,这些内涵丰富,异彩纷呈的书法作品,既彰显了近年来西高庄村书法爱好者在追寻书法本真的探索和实践中,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思考,更彰显了该村的书法发展水平,作品的字里行间渗透出村民们作为新时代农民的文化担当,向社会各界展现西高庄村书法文化发展的无限可能。

当天,村里的文艺队伍还现场献艺,表演了葫芦丝吹奏、模特走秀、太极拳……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大饱眼福。

西高庄村30多年来始终坚持“育民”为根本,该村陆续办起军乐班、葫芦丝班、中阮班、笛子班、二胡班、音乐班、书法班、绘画班、太极、模特、舞蹈等20多个专业课程。村民们拿起笔书写自己的历史、写自己的家风、写家乡的变化、写富裕后的心情,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先后出版了《西高庄村志》《西高庄文化系列丛书》《微信对话》十五卷,自拍自导自演情景剧、影视片一百多部;村民们人人上讲台,人人是演员,他们用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播正能量,团结一心,互助友爱;形成乡村文化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繁荣局面。

“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家庭教育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节粮之星”“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河北省葫芦丝第一村”等50多个荣誉称号落户该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村里的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等得到发展,一项项福利让村民感受到小康村的建设步伐更加铿锵有力,村民们乐享其中,幸福感在每个村民心中荡漾。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