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生命禁区里藏羚羊守护者最真实的模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程雪力 发布:2017-10-10 09:57: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0月9日早上的一则新闻勾起了武警战士程雪力在那曲采访的回忆,以下是他今年7月采访守护藏羚羊15年的武警西藏森林总队那曲大队官兵的手记,这则采访手记里写满了藏羚羊守护者在生命禁区最真实的模样。

战士们一张张通红的脸,是长年经受高原紫外线照射留下的印记。程雪力摄影

 

武警战士摄影手记告诉你,藏羚羊守护者在生命禁区最真实的模样

摄影并撰文:程雪力

10月9日早上,我无意中看到新闻频道,正在播放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公布“越野车追赶藏羚羊”最新调查结果,7人被依法处理,行政处罚105000元。

原来,“越野车追赶藏羚羊”消息在网上传播后,迅速上了微博热搜和众多媒体头条要闻。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森林公安部门对此事核查:10月4日17点20分,7人乘坐2台白色越野车,途经西藏那曲地区申扎县雄梅镇8村附近时,离开公路,进入藏羚羊栖息地,追赶藏羚羊群拍照,时长1分多钟。

我的心,被这条消息拉回了藏北高原!一下子想到了前段时间我在那曲采访守护藏羚羊15年的他们——

 

“无人区”有人

翻越唐古拉山后,有过“无人区”经历的干部王克反复提醒我,进入那曲的“无人区”可千万别感冒。那年,他随部队深入“无人区”抓捕盗猎者时,因感冒引起急性肺水肿险些丧命,差一点就永远留在了羌塘。

“咱们才上来,别吓我!”说这话时,我已经感到身体有点不舒服了。

中国有四大“无人区”:罗布泊、阿尔金、可可西里和西藏羌塘。李进军和郭焰兵所在的武警西藏森林总队那曲大队负责羌塘“无人区”的生态安全,这里被称为生命禁区,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30%-70%。

显然,藏羚羊繁衍生息的这片沃土并不适宜人类生存。从内地到那曲当兵的好多战士都患上了湿疹、痔疮、内分泌失调、头痛失眠等毛病。恍惚间,听到有声音说到达那曲大队营院了。我才想起自己已经睡了很久。

刚下车,我被整个恶劣的环境和战士们一张张通红的脸震撼了!一班长李进军就着急地带我去营房后面看树林。那是他和战友们的得意之作,想第一时间展现给我们这些客人。东边的树上已经有一个鸟窝,里面有两个蛋。“这是10多年来鸟儿第一次来大队安家。”李进军颇感自豪。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