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生命禁区里藏羚羊守护者最真实的模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程雪力 发布:2017-10-10 09:57: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李进军想家时总会一个人待着。程雪力摄影

 

为了“无人区”的那些“精灵”

当兵16年的李进军抱着锻炼为目的来部队,但在一次抓捕任务中差点被冻死在“无人区”。

那天,李进军和战友们到达海拔5000米以上的那曲尼马县阿索乡已经是晚上12点了,冬天的“无人区”寒风刺骨。李进军担任狙击手,他爬到屋顶一直趴着,身体冷的颤抖,眉毛、汗毛结上了一层白白的霜。

天亮后,战友们找到他的时候已经不能动了,李进军被从屋顶上抬下来放在火炉边,把衣服全部脱掉用雪搓身体,他才慢慢有了意识……

48岁的一级警士长李国华当兵29年,驾驶保障部队执行任务上百万公里,跑遍西藏67个县,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

李国华持续驾车时间最长的是“无人区”保障“高原二号”行动。那时,他负责油罐车,历时27天,既当驾驶员,又当战斗员。

李国华和战友们进入“无人区”,经常穿越河谷、行走戈壁滩,住在冰雪上,饮水需要到10公里外刨冰化水。最幸福的是喝上热水,最害怕晚上下大雪,最兴奋的是能够捡到到牛粪生火取暖。

时至今日,参加那次行动的人员绝大部分离开了部队,其中2人因长期缺氧至今病得很重。

以前在“无人区”抓捕盗猎者的总队原副参谋长恩波心脑血管永久性损伤,时至今日仍时常神志不清。

梅建波被医生诊断出心脏受损,血压很高,到海拔5000米以上地区执勤有生命危险。

他先“收买”了和自己一起体检的李进军,又苦苦哀求医生不要将此写进体检报告中,并瞒着领导藏起体检报告,强忍着痛苦与战友一同完成了任务。

去年,他已经退伍了,战士们在营院立起了一块“好样子”的牌子,把他当成一座丰碑。

四季在轮回。今年又一个老班长面临退伍,李进军内心矛盾,虽然舍不得战友,但服役16年的他没有尽孝好父母,没有照顾好妻儿,小孩出生不在家,第一次见孩子就会走路,第二次回家小孩叫他叔叔。

有人劝他继续留在高原,可以得到一份高收入的工作。李进军却这样回复:“我的使命已经完成了,我要回家照顾父母和老婆孩子,亏欠家人的太多了。”他还经常叮嘱年轻的战友们要多关心亲人、孝敬父母。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