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杨叶:从新兵到党的十九大代表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特约记者仇成梁 孙江超 赵彦南 发布:2017-10-24 09:52: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4年1月4日,训练中争第一,我一定竭尽全力。

 

“战场上,我决不改变冲锋的姿态”

考验随时来,准备在平时。2016年春节刚过不久,上级来通知,选拔参加国外比武人员。我得知消息后,毫不犹豫报了名。我记得,最后10多个人报名,最终入选两个人,一个叫张月苗,另一个就是我。经过层层选拔后,我来到比武集训队。我清楚记得,那天是3月29号。开始训练有140名队员,但经过一轮一轮的选拔,最后剩下8个:4个男兵,4个女兵。

经过4个月的艰苦集训,7月,我们出国比赛,一个月后才回国。其实,我在赛场上只是做了一个军人应该做到的:上战场,就要打胜仗。

那次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军医接力”比赛,课目是俄式400米障碍、轻武器射击、战场救护和团体比赛等内容。让大家记忆犹新的是,在参加400米比赛当天,杨叶作为该课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上场后虽然一再小心,但由于求胜心切,在从地下通道上来的时候,头部撞到了坑沿,人瞬间栽倒在坑里。事发突然,全场寂静,当无数人目光盯着那个坑沿,医疗救护组准备前出营救时,一只纤细的手缓缓的伸了出来。虽然,此时比赛已经过去三分钟,但杨叶忍着疼痛,顽强地完成了比赛。当她摇摇晃晃到达终点时,场外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关于次日的比赛,医生建议她放弃,杨叶坚决不同意。第二天,是战场救护,杨叶艰难搬运180斤的俄罗斯男伤员,爬过铁丝网、穿过泥泞路、紧急包扎救护,最终获得了个人及团体的第二名。当杨叶微笑着走出赛场时,在场的俄罗斯记者把镜头对准了她,将中国女兵的顽强与自信定格在俄罗斯国防部网站上。

这年底,杨叶荣立二等功,她在赛场上的顽强与勇敢随着她的名字传遍军营内外。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