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歌词,这个战士写出了哨所之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侃 马楠 朱永虎 刘畅 发布:2017-11-01 10:30: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火箭军的队伍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与阵地为伴,用青春汗水砥砺强军梦,他们就是火箭军某旅阵地管理的官兵。而在这么一群普通战士中,有一个战士,他孜孜不倦的追寻着属于自己的军旅梦想,实现了音乐素养的从无到有,这中间也有因数次的碰壁挫折而萌生过退却的念头,但心中的那份坚定和执着最终让他克服掉一切困难,潜心研究创作,在极大带动了整个哨所的文化氛围之时,还全面提升了自己。到今年6月,已经改编二十余首军歌,并在战友之间广为传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世界,去聆听属于他的故事。

 
 
与哨长一起创作歌曲。(资料图)

“小小的哨所陪你度过,漫长的岁月还有时光,记得那些年你用青春守卫着祖国还有边疆……”一首嘹亮的哨所之歌在山谷深处回响。

 

战士肖广大山深处演绎军旅梦

我为哨所唱支歌

张侃 马楠 朱永虎 刘畅

 

(一)简单的入门,多耗费常人十倍时间

工作起来在哪都是一样的,生活要懂得苦中作乐。还记得第一次背起行囊、抱着吉他来到哨所,在忙碌之余,怀着对音乐的一份热爱,先后自学了乐理知识和吉它弹唱。刚开始学习吉他时,觉得基本功不重要,只要能看懂谱子就能学好!由于急于求成,没有基本功作为根基,手指是活动不开的,甚至最简单的拨弦按弦都很困难,更不要说弹唱歌曲了。地方辅导老师曾告诉过我,《滴答》《老男孩》《父亲》这三首简单的歌曲,如果在老师的辅导帮助下,从入门到精通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由于哨所条件的限制,自己完全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简简单单的学习,他却用掉了整整多于他人十倍的时间才学会,不过回头想想这个过程挺有意义的,总结一下才感到音乐的魅力不止是一串串音符所组成起来的旋律,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感受体验和表达,让人如痴如醉。从那一刻开始,他心里就有一种编吉他谱的想法,但是缺少理论功底。恰巧在这个时候,单位配发了乐器方面的书籍,让他感到如获至宝,加班加点的把所有乐理知识的书籍看了一遍,收获真是太大了,他真实体会到了乐理的重要性,这个重要性就像导弹在发射时需要加注燃料一般。所以学习乐器也是一样,要想学好吉他,就要先科学性的学好基础性的知识,一切从零开始。

(二)音乐求知路上,感谢你们的鼓励、陪伴

年初休假回来,除工作时间外,其他的业余时间他都用在了学习吉它上。慢慢地感觉自己学起来似乎缺少什么,一时陷入了困惑。一天晚上,肖广在俱乐部学习吉他,哨长杨绍坤也像往常一样来到俱乐部练习体能,这是哨长和他每天的生活习惯,每到这个点,哨长也必来俱乐部和肖广一起共享争这块“清静”地。说起哨长杨绍坤,肖广和他之间还有着很深的友谊,因为杨绍坤曾是肖广的新兵班长,现在再次分到了一个哨所,成为了自己的哨长。在新兵连时,哨长引领着肖广成功迈好了军营的第一步。

在哨所里,一个兵怎么样才能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安排的合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没有乐理基础,去摸索学习吉他,还要谱曲、写歌,困难可想而知。

不过班长的一句话深深的打动了肖广,班长告诉哨所的所有战士,每个人结合自身实际,结合哨所的生活,写上几句歌词,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在班长的提议下,写歌的想法得到了战友们的一致支持。这个事一下子成了大家的事,无形中也给了肖广很大的压力,在肖广的心中也坚定一个信念——无论如何,也要为战友们写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