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中到地上,直升机营长那些“不吵不相识”的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孙智英 通讯员何兵 李骐光 发布:2017-12-05 08:26: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共同研究航线地图。李骐光摄影

 

(三)

演习地域风沙很大,天气异常干燥,徐伟的嘴唇都起皱爆皮了,他舔一舔裂开的嘴唇,对一位四级军士长说:“你都跟着我一天了,别再跟着我了,你说的佯降的问题我不是不考虑,我不能冒着‘战损’的危险进行。”

“你再考虑考虑,毕竟我们要真的达到效果就要佯降。”说话间,这位步兵班长拿出两瓶矿泉水递给徐伟。

在阵地上转了几个圈,徐伟确实很渴,看着对方递过来的矿泉水,他的手迟迟没有伸出去——关于空地协同的关键问题还未与对方达成一致意见。

原来,合成营里的一个四级军士长带领他的合成班,想要通过佯攻抢占高地,需要徐伟的直升机编队通过佯降达到目的。双方就“佯降是要造声势还是要吸引火力”的问题一直有分歧。

徐伟说,佯攻的问题好解决,佯降的话,在战场态势不明朗时,可能出现“战损”,而“战损”一架直升机就意味着战斗力值大降,必须把周边的防空情况摸清楚,既能保证达到佯攻的目的,又能保证直升机不会因为佯动而“战损”。

合成班由于兵力不足,无法达到徐伟的要求,这位班长就一直跟着徐伟,两人在细致讨论中找了解决方案,直升机最后佯降到合成班可以抢占高地的有利方向,既保存了战斗力,又保证了佯降企图的实现。

徐伟说,近几年,通过一次演习就会多认识十几个人,有空军有海军,在陆军范围内也认识了四五十个人,还认识了很多士官和战士,有很多人在演习任务结束后也一直保持联系。这无疑是合成训练带来的变化。

以前,驾着直升机在天上作战,很少和地面部队联系,连交流机会都很少,身上自然不会有黄土和浮尘等东西,但是这几年协同训练多了,徐伟作为指挥员经常和地面部队的战友一起睡坑道,连合成营长都对他说,你现在成了典型的“泥瓦工”。徐伟不解地问,为什么这么说?合成营长说,你看我们穿着迷彩服,身上有土拍一下基本看不出来,你穿着飞行服不一样,身上像有一层雾一样,浮土都在,头发上都有土,看着和“泥瓦工”没两样!说完大家哈哈大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相信随着合成演练的不断深化,直升机营长徐伟还会认识更多的人,更多和他讨论战法的人,徐伟的“泥瓦工”扮相还得延续下去。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