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心情,让心理辅导“活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亚洲 吕炳宏 发布:2017-12-06 08:21: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叫李明洋,我准备倒了,你们准备好了吗?”一名战士在班级成员围成的圆圈内喊到。“准备好了,我们保护你!”其他战友们摆好架势,准备就绪。只见这名战士毫不犹豫地向后倒下,整个身体完全倒在团队成员手中,欢笑声充斥在整个训练场……

这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新兵团在组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现场。该新兵团心理辅导员雷晨介绍说,在新战士入营之初,心理辅导员队伍采取思想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与谈心交心等方式,掌握了新战士们第一手的思想动态。为帮助新兵更好的适应部队紧张的生活节奏,该部组织心理辅导员用游戏的方式为新战士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帮助他们培养自我调节、自主学习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

“这次的团体心理辅导共分为四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能让新战士们有不一样的收获。”心理辅导员田雨告诉笔者。

训练场上,每个班级都围成了一个圆圈,各自开展活动。“军营找家”让战士们意识到了个人对团队的归属感,突出团队成员彼此支持、共同面对的重要性;“信任背摔”,将自己安全交给战友,让战士们学会依靠团队;想象性放松帮助战士们学会自我调节,释放紧张的情绪……一系列的活动让新战士们在欢声笑语中,营造出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增强了承受能力,调节了心理状态。

在活动的尾声,新战士们围坐在一起,讨论游戏后的感受。内向腼腆的新兵周龙龙即使进入部队已近两个月,还是很少与战友交流。活动过后,他鼓起勇气第一个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往后倒下被战友接住的那一刻,我明白了战友情的含义,更体会到了这份感情的珍贵。今后我一定会与战友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一起克服所有困难!”

(杨亚洲 吕炳宏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