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跟拍眼科的一天 见证“光明使者”的新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尔根 记者冯凯旋 发布:2017-12-08 10:07: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双眼睛透过手术设备,帮助无数患者重现光明。

 

“光明使者”的新使命

胡尔根 中国军网记者 冯凯旋 摄影报道

 

12月6日清晨,天刚擦亮,解放军总医院外科大楼里人影憧憧。

7楼眼科病房中,眼科普通的一天就从这里开始。医护人员早已就位,开始了解夜班值班情况,梳理患者情况,准备早查房巡视……作为集医疗、教学、科研和保健于一体的全军重点学科,他们64年如一日地坚持并传递着“光明使者”的使命。

7点30分,眼科主任李朝辉准时出现在暗室,逐个对患者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视力、观察眼底、现场分析,他耐心地为每一名患者解答疑惑,给出治疗意见,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建设‘健康中国’就要提供健康的服务。”李朝辉借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论述说,他们推出“患者为中心”的人文理念,让病房变得像家一样安全、舒适、温馨,不仅让患者健康痊愈更让他们开心满意。

9点整,“战场”转向门诊手术室,一台白内障手术正在进行。透过手术导航设备,主刀医生的精湛操作一览无余,医生们在旁边紧张忙碌、学习取经。几台手术压茬跟进,手术室里的忙碌一直持续到了正午。

12点45分,刚吃过午饭的医生们再次来到手术室,进行急诊手术。“我们每天的时间以分计算。”医生叶子一边换手术服一边说,每天这样精密的重复最多要进行19次,每年科室要完成近8000台手术。但让他们欣慰的是,随着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引进,眼科发展迅猛,无数患者得到治疗重见光明。

14点30分的眼科门诊,候诊患者排起了长龙,一张张面孔焦急地探向诊室。医生们一边安排就诊顺序,一边进行检查、登记,不时就特殊病例和手术意见进行讨论研究。

17点20分,夜幕低垂,眼科一天的工作即将结束。护士长梅丽娜正在安排交班,一位老大爷拎着行李前来办理入住手续。虽然就诊记录已经遗失,但护士们为他先行办好住院手续,打上热乎的饭菜。

一阵忙碌,时针已经指向18点。此时,协理员又送来了制作一新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板。护士们立刻挂在了病房最显著的位置,一些患者也围拢过来观看……

夜深千帐灯。

病房在夜幕中沉沉入睡,护士值班室的灯光却依旧明亮。这是党的十九大后眼科普通的一天,但在每名医护人员的心中又不普通。在愈发艰巨的使命召唤下,他们每一天都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投身工作,用精湛的医术为病人打开光明的大门。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