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连队军械师为何敢于挑战世界级技术难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孙智英 发布:2018-01-17 08:27: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让陆军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军械师焦锋利没想到的是,旅里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这个普通的连队军械师,竟然登台给全旅官兵上了生动一课。近日,记者到该旅采访,聆听焦锋利攻克直升机校靶难题的精彩故事。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在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军械师焦锋利10年坚持不懈革新一项科研成果的故事让大家明白——

科技创新,基层官兵当有作为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康子湛 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让陆军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军械师焦锋利没想到的是,旅里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这个普通的连队军械师,竟然登台给全旅官兵上了生动一课。

近日,记者到该旅采访,聆听焦锋利攻克直升机校靶难题的精彩故事。

谁能想到,为了攻克一个难关,他用了整整10年时间。焦锋利的故事一开头,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2007年冬天,部队突然接到出动任务,需要紧急校准武器系统。由于传统校靶耗时耗力,焦锋利加班加点奋战好几天才完成任务。

这让焦锋利萌生了革新的念头。自己现有的知识不足以完成攻关任务,必须充电。经个人申请、组织批准,焦锋利带着研究课题考取山东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研究生,并将此项目作为毕业论文课题。

3年后,焦锋利毕业归来,第一件事就是学以致用。经历无数次失败,他成功研发出全新的校靶系统模型。转化成果时,在部队协调下,他走访驻地、北京、西安等数十家单位,终于与一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经过数年密切合作,他们研发出某新型直升机校靶系统,不仅使校靶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还实现了在野战环境下能随时校靶,一举通过军队有关部门的鉴定。

“真没想到,一个连队军械师竟然敢于挑战高技术难题!”聆听焦锋利的科研攻关故事,上士张九生激动不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以前自己总觉得重大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离基层官兵很遥远,听了焦锋利的故事才明白,在科技创新中基层官兵当有作为,也可有作为。

十年磨一剑,专心搞科研。回首科研攻关路,焦锋利感触最深的是,成功必须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科研定力。

10年间,焦锋利把许多业余时间都用在攻关上。有时为了找到一种方法,他在直升机旁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在资料室一待就是一整天。

最难的还是攻关失败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当耗资不菲的零部件组装起来,试验结果竟不如传统校靶效果好时,合作单位开始打起退堂鼓。

“当时我要是松把劲,这个项目可能就夭折了!”焦锋利迎难而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打磨,系统得以成功生产。

前几天,该旅官兵正试用该新型直升机校靶系统。焦锋利说,这项成果与部队党委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旅党委不仅专门开设工作室,还在质控室设置研发席,让他可以随时调阅查询直升机装备资料,并让机务营骨干配合他进行日常实地试验。各级党委更积极为他争取项目研发经费,并宽容挫折,使他能轻装上阵。

“基层官兵身处战斗力生成一线,往往是发现问题的关键所在。”谈起这些,焦锋利激动地说,随着改革强军不断推进,我军人才素质、兵员结构大大改善,为普通一兵立足战位开展创新提供更多可能。他相信,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军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像自己这样进行科研攻关的故事将越来越多。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