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抢修国防光缆 这竟是他们的日常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汉宝 王海军 发布:2018-01-18 10:58: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月中旬某天黑夜,气温零下30℃的林海雪原深处,北部战区航空兵某旅通信营光缆维修小分队抢修光缆。王海军 摄

 

通信抢修:战斗在-30℃的林海雪原打响

1月中旬,地处东北的林海雪原某地突降大雪,气温迅速降至零下30℃,厚厚的积雪很快便将山河冰封,整个边陲呈现一副“银装素裹”的壮美风貌。然而,每次降雪降温之际,都是国防光缆维护分队紧张备战之时——因积雪或冰冻,悬空的通信光缆可能会出现断裂或弯折,从而影响国防通信。北部战区航空兵某旅通信营光缆维修小分队就是驻守在林海雪原中的一支通信抢修力量,他们高度戒备,随时准备投入抢修战斗。

“通信信号迅速衰减,请立即检修!”下午1时许,接到抢修命令后,通信营营长姜智宏迅速带领小分队乘坐六驱抢修车赶往林海雪原深处某无名高峰。一下车,他们立即着手排查信号衰减原因。经过专业仪器检测,仪表显示离下车点大约3公里远的地方发生故障。“保畅通就是保战备,立即步行前往故障点,天黑前务必排除!”没有丝毫犹豫,姜智宏带领抢修小分队沿着光缆向林海深处走去。

来时路上的雪尚未没膝,林中积雪有的地方却到了大腿根儿。“一定要注意观察, 沿着前面足迹走,有些积雪的下面是‘陷阱’。”一边赶路,姜智宏一边提醒官兵,还不时地顺手捡起雪中的枯枝递给战友当拐杖。尽管雪景很美,但官兵无暇欣赏;尽管寒气逼人,但谁也没有叫苦叫累,此时的官兵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快找到故障点,第一时间排除,确保通信畅通。

经过一个多小时艰难前行后,官兵终于找到了故障点——被大雪压断的枯枝坠落后砸折了通信光缆。准备好仪器后,修理技师王志成摘掉手套,搓了搓冻得通红的脸颊,小心翼翼地开始了最关键的光纤熔接。

对于熔接过多次光缆的技师来说,这样的活难不倒他,轻车熟路,不到半个小时,光缆熔接就顺利完成。检测信号强度……不通!这样的结果虽然以前也遇到过,但今天王志成也有点着急了,根据经验判定,附近肯定还有其他故障点,此时天色已渐晚,如果不尽快检查,排查难度越来越大不说,大家还有可能迷失在林海里。

小分队立刻分头查寻,经过一番摸排,最终他们在一处积雪较厚的地方发现异常,王志成立即打开仪器进行熔接。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然而,还没等断点熔接完成,仪器却突然自动关机了。“气温越来越低,极端天气条件下,仪器的锂电池会自我保护,造成仪器关机。遇到这种情况只能把电池在怀里捂热了再接!”王志成一边带教新战士,一边将电池揣到自己怀里用体温捂着。

经过40多分钟的努力,故障及时排除,信号恢复畅通,官兵们踏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山顶停车点赶去。

对通信兵来说,他们每天都在紧张戒备,这样的抢修战斗,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

(刘汉宝 王海军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