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筑梦:打赢“书桌上的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于兴生 赵 雷 发布:2018-04-24 15:17: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通信站基层官兵领取新书的场景。赵佳庆 摄

 

一支有学习力的军队往往具有极强的战斗力——

胜利之师必然是好学之师

一项成功的探索实践,常常以深刻反思作为开端——

站在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发的历史新起点上,读书学习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而一些官兵对读书重要性的认识上不去,无疑是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最大的“拦路虎”。

“脑子‘通窍’,行动才能‘通路’。”通信站党委一班人认识到,读书求知得先打响“头脑中的战争”,当务之急是要把官兵心中的问号拉直!

“时代就像呼啸的列车,是挡不住的。”那天,通信站礼堂座无虚席,全站官兵专注地聆听主任赵洪伟“读书要与时间拼脚力”的授课辅导。

“与时代变迁加速关联,知识更新也在不断加速。”赵洪伟开门见山:据统计,18世纪,知识更新速度为80至90年;19世纪末20世纪初,知识更新速度为30年;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知识更新速度为5至10年……

数字总是能给人带来最直观的冲击力。赵洪伟拖动鼠标点出这样一组数据:有专家声称,人类今天掌握的全部知识,到21世纪中叶,真正有用的可能只剩下1%。

台上讲得丝丝入扣,台下听者兴致盎然。“不与知识同步就会被知识淘汰,不与时代同步就会被时代抛弃。”课后讨论,四连上等兵宝光说:“过去总觉得当兵学不学习、读不读书无关紧要,听了这一课我才如梦方醒。”

“一支有学习力的军队往往具有极强的战斗力,胜利之师必然是好学之师。”在通信站“读书筑梦”群众性读书活动中,一段红军军史被反复提及——

长征时,红军将士“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多年后,一位老红军感慨地说:“为了摆脱敌人追击,那么多好不容易缴获来的辎重装备都丢了,唯有识字板没有丢。”

远远回望历史纵深处,许多片断和场景会让人从岁月沧桑中得到深刻感悟。

军人与读书、学习与胜利,就这样奇妙地联系在一起。回味这段历史,一个道理在该站官兵头脑中日益清晰:不打赢书本上的战争,就可能会在未来战场上输给对手。

危机感催生紧迫感。学历不高的四级军士长宋长青,主动走进信息化知识强训班,成了一名兵龄最老的学生。他说:“就怕‘一觉醒来落伍了’,心中有了这样的紧迫感,学习就有了动力。”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