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筑梦:打赢“书桌上的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于兴生 赵 雷 发布:2018-04-24 15:17: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通信站政委于兴生与战士一道交流读书心得体会。赵佳庆 摄

 

对军人来说,天天都是“读书日”、日日都是“学习节”——

让读书成为生活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第五元素”

采访中,一个现象引起了记者注意:在该通信站,不管你是干部还是战士,是来自基层还是来自机关,是组织推荐还是毛遂自荐,只要你行,你就可以登台上读书公开课。

这一举措,饱含着通信站党委的良苦用心:他们仿照电视台“读书会”做法,开设“聆听经典讲述、分享人生智慧”公开课,站里官兵轮流上台谈论推荐经典,不仅让一人成果变成众人收获,也让大家有了本领恐慌意识。

经典在于挖掘,读书贵在分享。很多官兵都把能否“登台露一手”作为一种能力较量,视为一种荣耀。为了备战公开课,图书室成为官兵光顾最多的地方。

“要过火焰山,须有芭蕉扇。”该通信站还与驻地新华书店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图书流动站”,每季度更新图书,从根本上解决了书源供需失衡问题。

“没想到,战友们给我准备的生日礼物就是自己计划要买的书籍!”一连上等兵朱春雪对记者说,前不久她过生日,指导员王蔷和战友给了她这样一份惊喜。

如今,赠书、奖书已成为该站推进官兵阅读学习的一项常态化机制之一。“站里自下而上建立‘读书之星’、读书‘状元、榜眼、探花’评比体系。”排长刘志振告诉记者,站里还每半月组织一次强军故事会,让大家沉浸在引人入胜的历史情境里;每季度举行一次品书会,让大家陶醉在心灵浸润、思想交汇的时空对话里;每半年搞一次读书成果展评,让大家拥有硕果累累、信心满满的获得感。

物的生长规律有一个“群落效应”——只有多样性的树木草藤构成的群落,才能生长得茂盛。采访时,记者听到一个颇为风趣的比喻:“读书已经成为继阳光、空气、食物和水之后的‘第五元素’。”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