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筑梦:打赢“书桌上的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于兴生 赵 雷 发布:2018-04-24 15:17: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通信站经常能看到战士交流学习的场景。赵佳庆 摄

 

谁在学习上孜孜以求,打赢的天平就向谁倾斜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采写这篇稿件,记者想起《三国志·吴志·吕蒙传》——

吴国将军吕蒙,十五六岁就跃马沙场,后来升为中郎将。但他能武少文,给吴主孙权写信都要请人代笔。孙权耐心劝告他读点书。于是,他发奋读书,收益很大。一次,鲁肃路过他的防地,他提出五条应付蜀国大将关羽的计策。鲁肃听后惊喜:“我还以为老弟只有武略呢!”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吕蒙读书的故事给我们颇多启示。

习主席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次大学习。这个伟大号召,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有现实的紧迫要求,更有深邃的战略考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读书修身的重要性。

当今时代,学习能力就是生存能力。学界流行的“知识折旧律”显示:一年不学习,你所拥有的知识就会折旧80%。早在70多年前,毛主席就告诫全党:“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八个本领”中,学习本领排在第一。

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有句名言:“知识贫乏的军队能在第一次浪潮战争的白刃肉搏中英勇作战,在第二次浪潮中也能打败敌人,但在第三次浪潮中,他们将像没有文化的工人无法从事第三次浪潮工业生产一样,不知何去何从。”

当以武器装备为主导的硬实力达到一定水平后,军队和军人的文化素质等软实力就成了硬实力的黏合剂和倍增器。这背后,就是通过读书学习去增长知识,掌握现代战争技能,加速战斗力生成。所以,对军人来说,信息化战争首先从书桌上打响,学习力也是战斗力,知识优势也是制胜优势。

战争的“脸”一直悄悄在改变。从根本上讲,我军过去之所以要用“小米加步枪”对抗敌人的飞机与大炮,是家底太薄、“器”不如人。历史走到今天,我们的“钢”多了,各种新装备让我们“底气”更足了。但有一种认识必须更加清醒:决定未来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还是人。我们在学习进步,对手也没有在偷懒睡觉。时下,各国军人都在“翻书”,谁在学习上孜孜以求,打赢的天平就向谁倾斜!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了全面推进军队四个方面现代化和“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目标。良好的学习态度和成效,则是推进强军事业的强力引擎之一。

胜利总是偏爱“学习型”军队。新的时代、新的挑战,每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自然会争分夺秒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读书层次,提高与强军兴军相适应的能力素质,勇于挑起重担,不负使命重托。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