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犬豆丁爱边防 入伍第二年就荣立三等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庆良 曹浩军 发布:2018-05-02 10:07: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巡逻途中发现不明脚印,豆丁追踪与检查痕迹。

 

军犬是无声的战友,是最忠诚的战士,在雪域高原,有战士的地方就有军犬矫健的身影。它们是部队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战士们一起巡逻边防,一起站岗执勤,一起执行任务,一起战斗在第一线。他们是最有灵性的动物,更是战士们贴心的知己。

豆丁,是新疆军区边防某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的一只军犬。2016年初被军犬训导员周刚带到连队,第二年就荣立了三等功。

去年一次任务,连队官兵在海拔5000多米的点位上一待就是5个月。那时的豆丁刚刚两岁,却是任务官兵的重要战斗力。一次夜里,凌晨三点多,风雪肆虐,移动哨听见豆丁突然狂吠不止,猛地打个激灵。这个时间、这种天气基本不可能有人能翻山越岭摸到这里来,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有狼。哨兵迅速进入哨楼,通过夜视仪仔细观察,发现在距离刚才所处位置5米远的地方一只狼正“潜伏”在雪地里。这时的豆丁已经挣脱链子蹿了出去,哨兵怕豆丁吃亏,对天打了两发空包弹。那只狼见占不到便宜,灰溜溜的逃走了,这时哨兵才发现自己已经惊出了一身冷汗。

记得有一次夜间潜伏,前天没睡好的训导员周刚没多久就开始昏昏欲睡起来,全然忘记了高原上的寒冷。军犬就凑到他身边一会舔舔脸,一会咬咬手,生怕他睡了过去。就这样,官兵潜伏一夜,豆丁也忙活了一夜。

前两天豆丁病了,打了三天的点滴,也瘦了一圈。本来说这次巡逻不带它,但豆丁看见战友们穿戴好战斗装具往外走,很坚定的跟了上来,赶都赶不回去。走在巡逻路上,豆丁的病突然就全好了一样,矫健的身影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一溜烟跑出去,探路警戒、翻越达坂丝毫不含糊。

战友们都说,豆丁就是艰苦边疆的吉祥物,只要有它在,不管是训练还是巡逻,都能更轻松更愉快。

(图文/张庆良 曹浩军)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