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舰编队出海,实弹对抗特情频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蔡盛秋 孙浩钧 周腾飞 发布:2018-07-09 15:56: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梅州舰主炮对海射击。蔡盛秋 摄

 

雷达飞旋,舰炮高昂,导弹临空……7月5日至7日,南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多艘舰艇组成编队,直扑任务海域,开展全员额、全要素海上实兵实弹对抗演练。面对复杂“敌情”、特情,官兵见招拆招,连续进行多项实战化训练,有效提高了海上编队指挥所筹划组织编队训练能力,打牢了编队对潜、舰炮对海、对空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指挥所成员战术素养和实战意识。

编队各舰驶离码头后,立即分航出击。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单舰主炮对海射击训练旋即上演,各战位协同紧密,训练高潮迭起。

洛阳舰率先登场,舰炮指挥仪技师方毅刚锁定目标,轻扬炮管,正待其准备击发时,“主机排烟管爆裂!”“炮瞄雷达解算出错!”……来自导演部的一道道特情便纷至沓来。洛阳舰实习舰长徐健紧急叫停射击,并迅速组织人员处置。

此时,导演部又立即命令在附近待命的梅州舰果断前出。不一会儿,海天之间舰炮轰隆,硝烟弥漫,一发发炮弹壳如重锤一般落至甲板。

海面上数个目标被击沉后,编队又接到防空警报。笔者在梅州舰作战指挥室注意到,编队立即组成防空队形,各种作战数据在方寸荧屏间闪烁不停。同时,舰炮系统、舰空导弹系统等各武备平台紧张运行。“雷达受强电磁干扰!”刚刚在荧屏上闪露的两个小目标极速移动,尽管各舰艇雷达迅速捕捉判别,突如其来的特情,还是打了编队一个措手不及。

此时,处在编队最后面的泸州舰连续释放多枚干扰弹,成功化险为夷。同时,编队各舰争分夺秒,抓住有利态势,果断试射多枚防空导弹,来袭空中目标被“击伤逃逸”。

战斗还在继续。“前方海区有‘敌’潜艇活动!”各舰指挥所同时接到作战指令,编队向疑似“敌”潜艇活动区驶去。舰艇声呐优良性能的荆门舰上,声呐兵率先发现水下猎物,通过解算,水下猎物参数尽知,编队指挥员王先中当即命令各舰向目标海域发射数十枚火箭深弹及鱼雷。随即,海面上激起冲天水柱,目标瞬间被击沉。

沧海砺兵为胜战。据悉,编队一路航行,对抗一刻不停,突出自主对抗、临机导调,不给“准备期”,在有效抗击来自空中、水面、水下目标威胁的同时,舰艇遭袭破损、战位舰员“受伤”等特情也接踵而至,面对一个个危局,官兵们毫无惧色,一一化解。

在此次海上演练中,他们还进行了拖带训练、航行纵向补给,离靠漂泊舰、陆标定位等20余个训练课目,有针对性地固强补弱,一批战法训法在实践中得到检验。

蔡盛秋 孙浩钧 周腾飞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