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老班长传授给我的巡线“秘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俊鹏 侯博奇 发布:2018-08-02 10:07: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午饭过后,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通信连线路维护班的战士整装出发,开始了当天的巡线任务。

为了节省体力,他们选择从线路终端的山顶对空台往山下走,一路上穿密林、过陡坡、爬断崖,10余公里的通信线路都得一一巡查。山林中泥土松软湿滑,走起路来深一脚浅一脚,摔跤是常有的事。班长左建军当兵14年,这条线路他也巡了14年,练就出一套走山路的“真功夫”。

“下陡坡时侧身走”“戴上手套,用手抓住边上的小树枝”“快步走不要怕摔跤,越怕就越不敢走”。左班长给第一次巡线的4名新兵传授行走山路的“秘籍”。他边讲边做示范,接近70度的斜坡,他健步如飞,如履平地,一下就窜出二三十米远。而打小没走过山路的新兵明禄就有点蹑手蹑脚,用脚探着往前滑,一个不小心,明禄滑个了趔趄,幸好左班长一把抓住他的衣领,要不然很有可能滑落到近百米深的沟底。路上荆棘密布杂树丛生,官兵们往往得猫腰或侧身通过。即便这样,线路维护员潘文龙的脸上还是被带刺的树枝划出两道印子。

林中的一棵死树斜倒在线路上,好在光缆上还架着一条废弃的电线,所以没对现用线路造成影响。官兵们立即对其进行清理。

穿出树林,半山上有一条盘山公路,但那却不是巡线官兵要走的路。他们沿着通讯光缆走在一条几乎看不见的羊肠小道上,时不时还要从修路时挖出的3米多高的断崖或乱石堆上通过。巡查至某处山坡时,多处光缆被风刮落,官兵们立即爬上电线杆对线路进行整理固定。进入夏季,驻地的大风雷电天气较多,由于多处线路都架在高山上,雷击故障难免发生,这对官兵维护线路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走下山坡,当天的巡线任务顺利完成。巡查的路上处处充满了荆棘坎坷,但他们维护的这条通讯线路却时刻畅通无阻。

杨俊鹏 侯博奇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