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拼刺刀”新传奇 走进空军“先锋飞行大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 张汨汨 王猛 杨盼 万全 发布:2018-09-25 09:19: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训练中,空军“先锋飞行大队”飞行员驾驶战机在空中展开减速板,进行实战背景下的战术机动(9月4日摄)。新华社发(杨盼 摄)

 

飞行员的最高荣誉是赢在战场

“作战对手在哪里?”“他们是什么装备?”“他们在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办?”飞行一大队的走廊,横梁上大字标语一幅接一幅,一个个巨大的问号扑面而来。

扛回那么多奖杯奖牌,飞行一大队却很少办“庆功宴”。2017年夺得“天鹰杯”和“金头盔”,他们连庆祝仪式也没搞,当天就返场,第二天又去执行新的任务。

“空战比武只是赛场上的对抗,而飞行员的最高荣誉是赢在战场。”年轻的飞行员高中强说。

作为空军航空兵“王牌部队”的尖刀分队,他们随时做好首战出击的准备。而要想在战场上打赢,平时训练必须从难从严。

“返航为啥还战术编队,咋不拉开高度差,轻松飞?”

一次,飞行一大队原大队长、所在旅旅长程远森带一名新飞行员返航。着陆后,新飞行员甩着因长时间握杆累到发酸的胳膊,小声嘀咕。

程远森正色道:“只要没着陆,就是战斗状态!到了战场上,对手难道会祝你返航一路平安?”

日常“玩命训练”,战场才有底气“直面强敌”。

一次海上任务,他们遭遇外军战斗机,双方互不退让,距离越压越近,最后仅相距35公里——这已经是对方中距空空导弹不可逃逸区。大队飞行员沉着应对,以果敢的勇气、过硬的本领坚定捍卫了国家利益。

行动圆满完成。归途,战机的尾流在蓝天上划出洁白的航迹。

大队飞行员说,在他们眼里,这是“最完美的图画”。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