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座“岛”的传承与坚守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响 发布:2018-10-08 19:17: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7年9月12日,王志国(右一)一家与父母在开山岛上向国旗敬礼。新华社发(谢明明摄)

30多年过去了,“孤岛夫妻哨”王继才、王仕花在开山岛当年亲手种下的苦楝树已经枝繁叶茂,海风吹得树儿哗哗作响,它们还在等待着王继才巡逻的步伐。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战胜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险,守住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孤独和寂寞,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31年前的一天夜晚,王仕花临产。屋外狂风嘶吼,屋里王仕花正在忍受剧烈的疼痛。情急之下王继才通过手摇电话向外界求援,用一把煮过的剪刀,亲手剪断了孩子的脐带。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击垮了这个铮铮汉子紧绷着的神经,王继才抱着儿子,瘫坐在地失声痛哭:“小花,是儿子!志国的名字用上了!”

两个人的小岛从此成了三个人的家。

从小就随父母一起守岛,王志国的童年回忆里充满了陪父母一起巡岛升旗、维护设备、写海防日志的点滴。到了上学的年纪,6岁的王志国站在船头,向岛上的父母挥手告别,也告别了陪伴他整个童年的小岛。

从小过惯苦日子的王志国,比同龄人更成熟稳重,大学期间长期勤工俭学,最终如愿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名校文凭、丰富的社会实践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吸引了很多知名企业,但王志国深知,父亲给他取名志国,就是希望他能立志国防。

2013年,王志国成为一名共和国武警边防警官,在江苏省边防总队灌南边防大队工作。每逢休假回岛,王志国总穿着军装,因为他知道父亲最喜欢看见他穿军装的样子。

工作5年,王志国多次参与保障公安部赴柬埔寨、菲律宾等押解行动的出入境勤务工作;遂行“两会”安保、“国家公祭日”安保、“G20峰会”安保等各类重大安保活动十余次;累计检查出入境旅客18万余人次,始终保持“零差错、零投诉、零违纪”的记录;查获违法违规案(事)件27起,查获网上在逃人员7人次,查获并阻止入境外籍涉恐嫌疑人1人次,为国门的出入境工作贡献力量。

“我守好我的海岛,你守好你的国门。”王志国谨记父亲的叮嘱。王志国说,父亲守岛守了一辈子,用生命兑现了那句“守到守不动为止”的承诺。如今的王志国正在距离开山岛400公里外南京空港国门的另一座“岛”上,继续着父亲王继才的那份坚守。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