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从“自行开埠”小镇到国际贸易商港

来源:新华社军分社 作者:张汨汨 贾启龙 解放军报记者罗铮 发布:2018-10-15 21:15: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改革开放后,一大批明星品牌在丹东成长起来:菊花牌电视机、黄海大客车、东方齐洛瓦冰箱……136种产品产量居全国同类第一,丹东经济总量一度跃升至辽宁省第二位。这一上涨势头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出现拐点,众多企业由盛转衰,丹东经济总量退至辽宁省十位左右。

“但无论环境怎样变化,丹东人从未放弃过对发展的追求和探索。”丹东市边防检查站副站长于海涛说。

如今,丹东人又把探索的触角从陆地伸向海洋——由大东港区、浪头港区和海洋红港区组成的丹东港,如今成为集散杂货、集装箱、国际客运为一体的多功能国际贸易商港。很长一段时期内,丹东人给自己的定位是“沿边、沿江”,而现在,他们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无垠的大海。

“往年高峰,进出港船舶能达到3600艘次。”丹东港边检站一位负责人说。由于经济高度依赖于旅游业和对外贸易,在联合国对朝鲜实施制裁后,丹东对朝贸易和边境旅游被叫停。2017年,丹东港进出船舶仅有1300艘次。

边防官兵在鸭绿江畔巡逻执勤(资料照片)

2018年3月,习近平主席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历史性会晤,达成重要共识。此后,丹东如沐春风,不仅楼市回暖,“人气”也兴旺起来,一向安静的城区居然时常出现了堵车现象。

于海涛也有同样的感受。如今,边检站越发感到人手不够,正积极从地方大学征招人才。

“说明大家对和平的势头还是看好的。”于海涛说,“不管怎样,和平才能发展,稳定才有繁荣。对此,丹东人刻骨铭心。”

(新华社沈阳10月15日电)

(新华社军分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