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潜艇艇长 为你讲述潜艇兵的战斗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孙智英 栾宝玲 通讯员茆琳 发布:2018-10-16 01:00: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艇长唐春烨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中国军网记者孙智英 摄

 

【先锋精神代代传】

“80后”潜艇艇长 为你讲述潜艇兵的战斗生活

■中国军网记者孙智英 栾宝玲 通讯员茆琳

“经过一周的准备,我驾着潜艇缓缓驶离码头。白露刚过,秋高气爽,多云的天,微微的风,让繁忙紧张的出海考核透出一丝惬意,相比遭遇两次强台风的那次出海真是舒服了很多。”在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艇长岗位上实际任职已经12个月的唐春烨,讲述最近一次出海考核时,感觉像是驾着游艇出游,而说起最惊险的那次出海,他却说得风轻云淡,像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一样。

我睡觉的“床”功能最多

执行某次远航任务期间,唐春烨所在的潜艇遭遇了两次强台风,风力达到15、16级,当时他们是从航经的海域正面通过,在水下深潜的“蛟龙”晃动幅度达到12度,而在平时,潜艇潜在水下几乎是不晃动的。

遭遇台风的那晚,唐春烨从床上掉下来三次。他说,当时的状态,大家侧身睡觉的话是侧不住的,因为潜艇晃动幅度太大没法睡觉。他只能平躺着,两手使劲儿抓着床板。

潜艇上的床难道没有护栏吗?记者疑惑地问。“有些床是有护栏的,但是我睡觉的床没有,它还有其他功能。”他神秘地说。

潜艇上空间狭小,环境逼仄,床位少、官兵多,能利用的一米多长的地方都会成为官兵睡觉休息的“床”,他的床是属于功能最多的一个地方,这个床既是餐桌也是会议桌,既是书桌也是临时手术台,最后才是睡觉的床,大家轮流值更,自然也是轮流睡觉,床一直都处于使用状态,那晚他值更结束,刚躺上床就摔了下来,把旁边凳子上睡觉的战友也砸醒了。

经过惊心动魄的几小时,强台风还未远离潜艇所在海域,但是他的下一个值更时刻又要到了。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