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战舰:千岛湖舰的世界舞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伟帅 陈国全 段江山 代宗锋 发布:2018-11-21 10:47: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郑伟站在千岛湖舰舰艏,面向蔚蓝的大洋,兴奋地大喊了一声。这是他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2018年4月4日,这个20岁的年轻小伙儿,跟随千岛湖舰驶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29批护航任务。

这是郑伟第一次执行护航任务。他觉得,自己的“英雄梦找到了出口”。

不过,对于郑伟脚下的这艘军舰——我国自行建造的远洋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来说,护航,早已是轻车熟路。从2009年开始,千岛湖舰曾六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千岛湖舰第七次航行于这片海域,守护过往船只的安全。

不仅如此,在世界大洋的舞台上,千岛湖舰也绝对是亮眼的“明星”——不论是多国联合军演,还是多国联合应急救援,抑或代表中国海军进行环球访问,我们都可以搜索到这条万吨大船的威武身影。

千岛湖舰的闪光航迹,映照着中国海军挺进深蓝的豪迈步伐。

请关注《解放军报》带来的走进中国战舰系列报道——

千岛湖舰在大洋上破浪前行。

千岛湖舰的世界舞台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段江山 特约记者 代宗锋

生于大时代,遇见新时代

2004年,全中国都在为一件事沸腾:雅典奥运会。

那一年,中国代表队收获了32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那一年,实现突破的不仅是中国体育,还有中国海军——就在奥运会开始前4个月,人民海军55岁生日之际,舷号886的千岛湖舰正式入列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这是我国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远洋补给舰首舰。

那一年,因为千岛湖舰,成为水兵王至友人生中重要的时间坐标。他没有和家人朋友一起为奥运会发出高分贝的呐喊,而是在千岛湖舰的机电舱里,聆听来自军舰发动机高分贝的“合奏”。尽管这“合奏”尖锐刺耳,可王至友依然兴奋不已。

王至友记得,他们第一次接到执行实兵实装演习任务时,“人和装备还在磨合”。汪洋大海中,他们首次实现了我军舰艇航行中“两横一纵加垂直”立体补给。这标志着,在短短1年时间里,千岛湖舰形成综合立体补给能力。

那一年,王至友刚过而立之年。他本以为,他的海军生涯将始终游弋于“最北到大连,最南到三亚”。没想到,从登上千岛湖舰的那一刻起,他的军旅征途就悄然发生了改变。

“当时哪里敢想出国呀!”时隔9年,已经挂上一级军士长军衔的王至友对第一次远航记忆犹新。妻子在岸上一个劲儿抹眼泪,王至友对她说:“哭啥?这是多骄傲的事!”

千岛湖舰缓缓驶离舟山军港码头,王至友的“骄傲之旅”也随之开始——

出航一个月,千岛湖舰航行在炎热的曼德海峡附近。突然,电波中传来紧急求救信号,战斗警报从驾驶室直达舰上的每一个战位。位于船舱最底部的王至友“感觉血脉偾张”。为缩短救援时间,指挥员命令直升机进行不停车加油。

烈日当空。一条输油管连接着发动机正在工作的直升机和航行于大海上的千岛湖舰。

成功了!千岛湖舰官兵满心欢喜。这是海军护航行动中,首次为直升机进行不停车加油。千岛湖舰在第一次远航中,就将自己的实力和魅力展现在大洋之上。

对于一名新时代军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参加一场真正的战斗更让人酣畅淋漓。如果有,那一定是他在这场战斗中取得了胜利。

千岛湖舰第五任舰长涂金虎至今记得,那一天,阳光洒满驾驶室。一艘希腊籍油船发来信号,请求加入护航编队。涂金虎拿起手边的望远镜望向油船的方向,发现多艘海盗小艇在周围游弋,当即下令将千岛湖舰提升到最大航速。

一切发生得太快,当时他们像是凭着本能发出指令。千岛湖舰连发爆震弹进行震慑,编队中的徐州舰也迅速调整航向,使用重机枪对海盗小艇进行扫射,并成功驱离。

如今,千岛湖舰已经从亚丁湾返航,但那片海域永久地留下了千岛湖舰的光辉航迹。

正是在那里,千岛湖舰开启了中国海军远洋补给的新时代——开创了我海军首次与外军展开航行补给演练的先例,创下了首次远海夜间三舰并靠补给、首次进入红海海域护航、首次与外军舰艇进行航行补给演练等“10个首次”,刷新了海军单舰执行护航任务时间最长、完成任务次数最多两项纪录……

当我们翻阅千岛湖舰的成长相册,细细品味那一个个高光时刻时,我们发现:14年来,千岛湖舰在大洋上犁出的航迹,正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航迹。那一个个突破、一个个“第一”背后,蕴藏的是中国海军远洋保障能力的飞跃。

如果要给千岛湖舰的诞生与发展贴一个标签,那么,“应运而生”最合适不过。生于大时代的他们,遇见了新时代,也没有辜负这个新时代。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