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测兵视觉日记:我们是测量岛礁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廖海峰 尤江 发布:2018-11-22 08:18: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海测兵视觉日记:我们是测量岛礁的人

■廖海峰 尤 江

海测兵,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闯险滩、爬礁石、上孤岛,他们测航道、量海岸、绘经纬,与大海搏击,与风浪共舞、与寂寞为伴,与孤独同行,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彰显对祖国的忠诚,用自己的双手和脚步丈量万里海岸。

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航标测量分队就是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担负着沿海地区的海岸测量任务,脚步遍布福建、浙江、广东等海岸线,每年为海图更新数据,先后向上级提交了几百份准确无误的海图,为祖国海洋和海防建设做出了贡献。

记者来到了该分队的测量点,一个偏僻的小渔村。队长朱强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有20至30名官兵参加出测任务,时间大约半年,每年的3、4月出来,10月左右回队,出测任务的这段时间是最炎热的时间,也是天气和海况最适合测量的时间。

海测队的测点都是靠近海边,官兵们租住在百姓家里,这样方便他们出海测量。官兵们要对海岸线、礁石、水深、潮汐等进行测量,并将数据提交到上级航海保障部门,对海图信息进行更新。

这次出测任务期间,官兵们住在部队废弃的营房里,水电都是官兵自己动手进行维修和辅设的,水压很小,洗澡只能一个个进行,电源也只能用来照明。房间里也没有空调,风扇就成为每个人自费配备的装备。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是官兵们说,经常出测,已经习惯了。

官兵们虽说住在民房里,但是一日生活制度和各项管理上从没有放松,反而会更加严格。

第二天,官兵们六点就起来了。朱强队长告诉记者,今天要对海岸水深进行测量。官兵们扛着装备来到了码头,将装备安装在渔船上。这艘渔船是官兵们租用的,每次出海就靠它了。测量水深是个辛苦活,官兵们驾驶着小渔船在海上按“井”字型来来回回开上一天,测量水深的设备就会将水深记录下来,官兵回去后再进行整理。

第三天是测量岛礁,这也是官兵的主要工作,他们拿着工具将每个岛礁的经纬度、高度、面积等进行测量。有时为了测量一个岛的高度和面积,官兵们要围着岛走上一天,有时还要爬上顶峰,山上没有路,官兵们就自己开路上山。有时为了测量一个岛礁,官兵们要穿过乱石、滩涂、浅滩。有些礁石在海水中时隐时现,官兵们要爬上礁石测量,衣服和鞋子经常被海水打湿。

天气很炎热,官兵们的衣服每天干了湿,湿了干。中暑也是常事,所以官兵们外出都要带着防暑药品。累了就躺在草丛里休息一下,饿了就啃上几口干粮。

官兵们出去就是一天,高强度的工作达到十二个小时。回到营地,官兵们吃过饭,晚上还要整理数据,一直忙到深夜。队长朱强说:“测量区域广、任务重、人手少,只有加班加点工作,才能完成上级交给的测量任务。”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