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战舰⑤:郑和舰的而立之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国全 段江山 孙伟帅 刘征鲁 发布:2018-11-23 11:21: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东部某海域,郑和舰正破浪前行。该舰的诸多岗位上,活跃着海军多所院校的各专业学员。此次远航,是他们踏入海军指挥员方阵的第一步,也是郑和舰航行第31年。

请关注11月22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详细报道——
郑和舰的而立之年

■本报记者 陈国全 段江山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通讯员 刘征鲁


    郑和舰是中国海军指挥人才的摇篮。3万多名学员在郑和舰“淬火”后走向深蓝大洋。 刘征鲁摄

在东部某海域,郑和舰正破浪前行。该舰的诸多岗位上,活跃着海军多所院校的各专业学员。此次远航,是他们踏入海军指挥员方阵的第一步,也是郑和舰航行第31年。

在驾驶室内,该舰舰长高正龙目视万里海疆,仿佛看到海军指挥员方阵壮大变强的航迹。

随我国首艘训练舰郑和舰出航,记者得到这么一组数字:服役31年,14次走出国门,出访过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6大洲的29个国家,累计航行了43万多海里,是名副其实的“外交大使”“海军大使”。

另一组数字似乎蕴含着更加气势磅礴的图景:服役至今,3万多名学员在郑和舰淬火后走向深蓝大洋。我海军现役水面舰艇指挥军官中,每3人中就有2人曾在郑和舰上实习。

郑和舰作为我海军指挥人才的“摇篮”,这3万多名指挥员的从军轨迹,无疑是郑和舰航迹的延续。从这个角度来看,郑和舰人才建设的航迹遍布全海军,触及全世界的主要海域和水道,既连接着过去,也通往未来海战场。

三十而立。作为我国首艘训练舰,郑和舰在而立之年,早已成就斐然。郑和舰立于训练舰之首,也立于海军初级指挥人才建设的最前沿。它无愧于中国“军校第一舰”的美名,也当得起海军授予的“功勋训练舰”荣誉称号。

“两军对垒,首先是精神的对决,从郑和舰走出的指挥员必须是精神的强者”

新一轮的远海实习开始了。一声汽笛鸣响,从郑和舰桅杆上滴下几滴黄色污水,弄脏了信号旗。

信号班班长侯英凯顿时警觉起来。他带着几名战士爬上桅杆,查明是桅杆顶部管路里淤积的少量锈水,这才松了口气。他们在几十米高的桅杆上高空作业,将管路内部擦拭得锃亮。

这种严谨作风,让随舰实习的200多名海军学员深受触动。

郑和舰扬帆起航的地方,就是曾发生了甲午战争的旅顺港及其附近海域。甲午战争不仅让中华民族沉痛了一百多年,也引发了数代人长久的反思。

“当年甲午战争为什么失败?未来海战如何才能取胜?”历史的警钟长鸣,时时叩响郑和舰官兵及学员心中的“胜战之问”。

“两军对垒,首先是精神的对决。”郑和舰舰长高正龙历数当年北洋水师官兵作风之散漫、精神之萎靡,时时训示舰员和学员引以为戒,不断锤炼昂扬的精神和严谨的作风。他说:“从郑和舰走出的指挥员,必须是精神的强者。只有经过爱国精神和过硬作风的全面锤炼,学员们才能在未来海战中胜出。”

在郑和舰上采访,记者发现整艘舰崭新而整洁,丝毫看不出这艘舰已经是31岁的“高龄”。威严的舰容舰貌背后,是舰员们长久保持下来的严谨作风和良好精神状态。而在高正龙看来,郑和舰的这种精神特质都起源于首任舰长留下的“烙印”。

郑和舰首任教练舰长冯缵枢曾是海军最年轻的舰长。他24岁时,就担任了成都舰舰长一职。郑和舰入列后,急需一名经验丰富的舰长来带领全舰走向大洋。将近花甲之年的冯缵枢不辞辛劳,来到郑和舰任职。

“花甲舰长”冯缵枢将毕生心血倾注于郑和舰,为海军人才建设趟出了一条新路。临终前,他亲笔写下遗言——“舰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保卫海疆保祖国”。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背后,是冯缵枢对党和国家最深厚的忠诚和热爱,还有对胜战、对培养打仗型指挥人才的不懈追求。他铸就的精神高峰,成为融入郑和舰官兵和学员血脉的红色基因。

“爱国是对军人的基本要求,出访外国,更能让学员们体会到祖国强盛、民族复兴的分量。”郑和舰政委孟建林介绍起数次出访的经历——

郑和舰访问马来西亚时,参观人数超过1万人,人们排起400多米的长队,让官兵们深刻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军人的自豪;

在新西兰,一位70多岁的华侨拄着拐杖上舰参观。他泪流满面地向国旗鞠躬的瞬间,让很多官兵明白了祖国二字的含义……

强烈的爱国情怀,最终都内化为郑和舰官兵刻苦钻研、严谨务实的训练作风和治学作风。

在填写航海日志的考试中,学员李作虎把5链错记为8链。被教员发现后,他的考试被判为0分。

李作虎不服。教员毫不客气地回应:“3链的误差足以导致一场败仗,别忘了甲午海战的教训!”

教员的话如一记重锤,李作虎顿时面红耳赤。

在剩下的航程中,李作虎知耻后勇,加班加点地学。在最后的考核中,他一举夺魁。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