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楫 破浪前行——从改革开放40年看中国砥柱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超 张辛欣 刘红霞 等 发布:2018-12-10 08:31: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农民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一处稻田收割(9月2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才扬 摄

执着与奋进

1989年,江苏人吴士存第一次出差到刚刚建省的海南,发现省会海口几乎没有红绿灯。一年后,他调到海南工作,参与兴办经济特区、创办博鳌亚洲论坛、建设国际旅游岛,见证了海岛“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

现任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的吴士存没想到,建省30周年之际,中央以超乎寻常、超过预期的力度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外媒评论说,中国共产党在海南“画了一个更大的圈”。

党的十九大后,改革开放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

——中国共产党以坚定执着的信念更高举起旗帜。

历史的发展从来不是一条直线。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潮流涌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发展处于十字路口。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是中国共产党总结过去、着眼当下、展望未来,发出的时代强音。

今天的中国,改革就要一改到底,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今年以来,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从改革学前教育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到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改革要坚决拿下一些“硬茬”。

今年以来,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到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再到出台53项措施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开放举措的推出空前密集。

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营商环境报告,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称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

——中国共产党以不懈奋斗的姿态履行使命担当。

今年4月,浙江义乌市纪委监委向全市通报了一起“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不力典型案例,因为群众办事等候时间过长,3个部门4名履职不力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当前的改革,既在攻坚期,也进入阶段性冲刺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仅剩两年;中央立下“确保到2022年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军令状,也只有四年。

双重目标,双重压力,必须加倍付出,既要全速推进,更得落地见效。督察、督办、定责、问责,中国共产党求真务实精神发挥突出作用。

不作为者坚决追究,有作为者天地宽阔。各地推出党员干部容错和激励机制,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有了“尚方宝剑”。

从勇于创新的产业工人巨晓林到锐意改革的企业家张瑞敏,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孙家栋到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的科学家于敏,各条战线的优秀党员冲锋陷阵、攻坚克难,成为改革开放持续推进的中坚力量。

——中国共产党以宽广包容的胸襟拥抱多彩世界。

这是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绩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到主动举办进博会,这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公共产品。中国共产党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同各国互利共赢。

“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向世界传递开放共享的鲜明信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评价说,中国扩大开放“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一往无前。(参与采写:王晖余、魏董华、张斌、邬慧颖)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