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拜年不一样】战友收到飞行员拍摄的星云大片 美炸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祝成城 孙智英 发布:2019-01-30 17:12: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春节前,一个战斗机飞行员发来了他给战友的拜年礼物——星云美图。等等,难道是在天文杂志上看到过的那些bling bling的星云照片?没错,我们的飞行员不光会开战斗机,还会拍摄难得一见的星云美图。

祝成城,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中队长,三代机飞行员,曾先后飞过4种机型。爱好摄影,接触天文摄影2年,工作之余拍摄了大量深空摄影作品。

NGC2024火树星云(左)和IC434马头星云(右)

当我们仰望星空时,不禁会遐想无限。既美丽又神秘的星空一直是天文摄影爱好者的创作灵感来源。本组星云美图的作者祝成城是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的飞行员,有一次休假拍摄月偏食的时候偶然接触到了天文摄影,从此开启了他的天文摄影之旅。

据作者介绍,天文摄影从拍摄的手法上大致可以分为星野摄影和深空摄影,前者相对简单,后者相对复杂,但深空摄影可以捕捉到我们用肉眼无法看到的天体影像,为了能享受到这绚丽的视觉盛宴,作者更热衷于深空摄影。

那么作者是如何拍摄到绚丽的星云呢?

(前方高能预警,战斗机飞行员的星云拍摄小课堂来了)

1、耐心要足,足到什么程度呢?曝光时间短则几小时,长则几十个小时。

深空摄影的拍摄难度较大,器材较为复杂也更昂贵,需要用到的理论知识也更复杂。星野摄影的拍摄对象是我们常见的一些天文现象,日食、月食、极光等,拍摄对象一般视角较大,照片涵盖的区域也很广。深空摄影目标往往是一小块天区,这块深空区域里包含着一个或者多个用肉眼无法直接观察到的天体,这些天体往往是离地球甚远,有的距地球几光年甚至几千光年,因此,为了拍摄一个深空天体,需要更长的曝光时间,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的曝光也是必要的!

2、要准备一个“神器”——赤道仪。

地球要自西向东的自转,那么天体相对于地面观察者来说就是不停的在自东向西运动。如果想要进行长时间曝光,必须要用一个仪器来克服地球的自转带来的影响,否则天体的细节将会糊成一片,这个仪器就是赤道仪。多数赤道仪的体积和重量都较大,搬运起来十分困难,这对拍摄者的体力也是很大的考验。

3、拍摄的天气环境更重要,直接决定了成片质量。

深空摄影对环境的要求更为苛刻。如果天空背景的亮度比天体还亮,那无论怎样你都无法得到该天体的影像,拍摄者需要远离市区,远离光污染。

4、选择天文望远镜做镜头。

需要选用天文望远镜充当相机镜头,相比于普通镜头,天文望远镜的成像更加锐利,用三脚支架架设好赤道仪、望远镜和相机,利用你所学的天文知识找到你想拍摄的目标天体所在天区,启动快门,5分钟或者10分钟后,一张包含天体信息的照片就会出现,试着拍摄更多张,并把它们用专业的天文处理软件进行校准、叠加、后期,最后,一张绚丽的深空照片就出现了。

当你得到自己第一张深空照片时,你不仅会被宇宙的美丽所震撼,还会为自己的成就而自豪。

(图/祝成城  文/孙智英)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