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战位】"改革先锋"蒋佳冀旅长和他的冲锋团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晓宇 李飞龙 王江 刘应华 刘畅 发布:2019-02-02 09:54: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蒋佳冀驾新型战机升空出击。(刘畅摄)

不是为了会飞新机,是为了打仗

去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作为党中央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中“空 军实战化创新战法的优秀代表”出席盛会的蒋佳冀,接过军委领导颁授的改革先锋奖章和证书,豪情与感慨在胸中激荡。

来自荣誉带来的冲击波,也因为这两年考验与挑战如影随行。

2017年4月,部队编制体制调整, 蒋佳冀出任航空兵某旅旅长。组建后第一个飞行日就组织全部新员首 飞,组建一个月即完成跨区机动、下半夜飞行等训练任务。

“换羽重塑面对的最大难题,是遇事要独立协调,关键时刻要靠自己和党委班子决断。”组建数月 团队再上高原执行重大驻训任务,蒋佳冀带领官兵理关系、明职责,展开演训任务。

怎么让“脑子”尽快跟上“转变” 节奏?如何将团队锻造成能担负起强军使命的先锋部队?这名年轻指挥员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半年多里,他们奉命牵头负责某高原机场各型飞机的作战战备训练,还对作战战法、空域划分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也许我生来就是要打硬仗的!”蒋佳冀说道,眼睛里闪烁着坚毅。

2018年初,该旅列装国产新型战机,面临空军首家新战机整建制改装和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的实施。

怎么办?蒋佳冀与党委“一班人”统一建设发展理念 :“牢固树立‘为战而练’的训练价值观,以换装为主线,打牢基础,训强骨干,创新战法,为成为新锐作战力量奠 定坚实基础。”

蒋佳冀以不变应万变。他瞄准备战打仗的训练指导思想,保持“全 心练打仗,真心谋打仗,一心打胜仗” 的砺精兵状态,在带领部队转型中提高掌控全局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团结人培养人能力、组织与协调能力,推进战斗力整体提升。

换装伊始,他们就组织飞行员赴兵器生产厂家进行电子战学习,邀请电抗、地导、雷达等专家来部队授课,并进行左边界、雷达告警器和导弹使用等内容的校飞。改装计划上,实弹、复杂电磁环境下体验等一项项实战训练课目环环相扣……

“不是为了会飞新机,是为了打仗。”箭在弦上。他们调动官兵积极性和创造性,谋划全年和阶段任务让所有基层主官畅所欲言,规划作战任务让所有飞行人员各抒已见,明确每个人、每个岗位的角色 定位,特别注重发挥几名新型教官的主观能动性,战斗气息传导到全旅官兵。

去年阳春某飞行日,记者在现 场“观战 ”。10 时许,数架新型战机呼啸着升空,展开对地(海)面 目标攻击等课目训练……长空激战40余分钟,战机威凛返航,各任务 组迅即展开飞行后评估讲评。

“你大载荷机动时忘记进行红外对抗了,战时很容易让对手取得攻击效果 ”“攻击机为形成近距攻击态势出现漏洞,你没有及时发现利用反转劣势”……复盘总结中,教官指出问题不给“面子 ”,换装飞行员阐明观点不惧“权威 ”,讲 评室“硝烟”弥漫。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