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公布 名单是这样确定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孙智英 发布:2019-03-19 14:32: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情况发布会现场。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摄

中国军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孙智英报道: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情况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陆琼介绍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摄

顾玉才在发布会上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公布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分县名单。

解放军报记者提问。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摄

发布会上,解放军报记者问道:确定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各地都很关心。请问这份名单是如何确定的?

顾玉才表示,首先依据的一个总的原则就是革命文物利用片区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文献和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以现存的革命文物为依据,革命文物片区必须有革命文物。大家知道的“东北抗联”,在整个白山黑水之间,“九一八事变”以后,在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用了十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但是在深山老林里很难留下革命旧址。片区就是必须有革命旧址留下来,这才是革命文物保护,不光是讲精神,必须有载体,这是总的原则。

顾玉才说,片区的确定,是以党的决议为主要依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提及的革命根据地为基础,确定片区13个。抗日战争时期,以1945年中共七届一中全会《关于召开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及其筹备事项的决议》和《周恩来关于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事项的决议草案的说明》明确提及的抗日根据地为基础,确定片区19个。另外,统筹考虑红军长征、东北抗日联军和建党时期、大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史实,确定若干片区。

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主要是基于权威可信的党史文献表述而确定,同时参考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对相邻、相近、有渊源的革命根据地有所涵盖和拓展。比如,湘鄂川黔片区涵盖黔东革命根据地;左右江片区涵盖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闽浙赣片区涵盖闽东革命根据地。

分县名单的确定,被列入片区分县名单的县级行政单位,应符合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有相应的革命史实,二是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上级别的革命文物。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陆琼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摄

有些片区的范围有所重叠,比如井冈山片区和湘赣片区有部分重叠。为保持片区完整性,部分县级行政单位只要符合条件,都可列入不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且不去重,其中重复列入的县级行政单位计102个。

在实际工作中,确定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是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共同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成果。在深入研究、部门会商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意见征求和专题研讨,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国家文物局就片区分县名单达成共识。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