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国防教育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罗正然 刘小翔 李健南 发布:2019-03-20 02:15: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春日的周末,上海市民伊先生携老带幼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古镇旅游,两天下来,在领略古镇悠久的历史积淀、中西合璧的江南建筑之余,还有了意外收获,观光赏景时不觉间步入离古镇景区不远的一个充满军事元素的公园。

只见公园里立起了军队英模的塑像,展陈着退役的飞机坦克,走进其中,军味扑面而来。作为一名军事爱好者,伊先生兴奋不已,这次他近距离接触以往只能在军事论坛中看到的装备,一圈下来收获满满。

让伊先生流连忘返的这座公园是近年来浙江省军地联手打造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其中一座。据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胡国华介绍,随着浙江省一座座主题公园建成,民众有了接地气、不下课、随时都可以去的国防教育课堂,可在家门口感受国防与军事的魅力。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国防教育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

——对浙江省建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调查与思考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罗正然 通讯员 刘小翔 李健南

桐乡市人武部组织当地小朋友到桐乡国防教育园上国防教育第一课。沈明敏摄

家门口的国防教育课堂

退役战机振翅欲飞,导弹昂首直刺苍穹彰显大国重器的威风,军队10位英模的雕像扑面而来……

步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古镇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映入眼帘的场景让记者惊喜不已。公园里,带着老伴遛弯儿的大爷,英模雕像前在父母的讲述下满脸崇敬的孩童,开展参观教育的学生,各行各业年龄各异的市民游客们都能在这座开放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感受国防的魅力。在浙江,这样开在家门口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受到大众青睐。

前些年,因为时间场地原因,导致国防教育辐射面受限。结合工作实践,浙江军地深切体会到,只有在民众身边开设没有门槛的课堂,才能将国防意识深植于民众头脑。开放程度高、人流量大、与民众生活联系紧密的公园进入浙江军地的视野,成为国防教育“开疆拓域”的重要基地。

如何高效兴建主题公园?在综合多方面实际后,浙江军地决定不另起炉灶,而是依托现有公园,聚焦国防主题,有机嵌入国防元素,让公园成为传播国防知识、展示强军成就、介绍武器装备、开展国防教育的新平台。

记者身临杭州、绍兴等多地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处处感受强大的国防磁场。在设置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具体内容时,多地采取便于吸引民众、便于教育民众的形式呈现,主题公园中或通过橱窗、灯箱展示党的领袖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或以雕塑形式展现英雄人物或战斗场景。有的在广场或行人必经之地立起电子液晶屏,滚动播放抗战胜利日阅兵、朱日和阅兵录像、我军组织开展演训的新闻等视频资料;有的主题公园为提高公园的“军事含量”,还通过军事机关向上级申领退役的飞机、坦克、大炮等军事装备。

国防教育阵地的拓展,让民众早晚锻练时途经“强军课堂”,观光赏景步入“敞开军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民众的国防意识。

家住湖州市吴兴区的葛先生夫妇有晨练习惯,两年来,每天一进公园,就会先看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的国防知识和军事动态。今年,他们准备让大学毕业的孩子报名参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一名小朋友在位于浙江宁波的中国防空博览园留影。张 辉摄

本土化的国防教育内容

嘉兴中央公园、嘉善县惠民街道毛家社区“抗日阻击战”纪念园、桐乡市龙翔街道红杉邨景区……从城市到乡镇,嘉兴市10多座主题各异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以大小不一的红旗样式,标注在了嘉兴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分布图上。乍一看,像一幅兵力部署图。

在嘉兴市国教委会议室,该市国教办干事李勇智指着悬挂的分布图告诉记者,嘉兴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从城市到乡镇全域构设,而且功能齐全。目前全省各地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布设,酷似作战中的摆兵布阵,各地密切协同、相互配合,以此发挥良好的国防教育效能。

既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又防止“克隆复制”、千园一面的问题,浙江军地在筹划时决定按干枝化结构在全省铺开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各市在主要公园划出相对独立的区域,建造设施完备、功能多样,能承载一定国防教育活动的公共场所;各县(区)根据区域实际,遴选利于展现本土国防特色、拥有一定教育设施的公园开辟国防教育场所;有条件的乡镇在公园内嵌进国防元素,切实打造横向功能互补、纵向大小链接、全面交融覆盖的国防教育网格。

以嘉兴市为例,他们结合各地区历史与地理实际,打造差异化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每一地都散发着浓郁的国防气息,但每一地又从不同侧面触动人的灵魂、开启人的心门。海盐县作为“三毛之父”张乐平的故乡,建起了三毛乐园,他们在其中加装了适合少年儿童体验的海、陆、空模型玩具,让青少年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国防力量。海宁市黄湾镇尖山村的国防教育园,展示着全村退役和现役军人名单。图文并茂的展板中,有的普及军兵种国防知识,有的宣传黄继光、董存瑞等英模事迹,有的介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战役经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记者在浙江多地调研发现,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内容设置各有侧重。有的突出弘扬红色传统、有的突出培育国防素养、有的突出正面宣传教育,并与区域历史文化、乡风民情相结合,把本地历史上发生的军事事件和倾力支持国防建设的乡贤名士纳入其中,国防主题公园散发着亲切的本土气息。

平湖市国教办组织当地师生参观平湖市抗战纪念馆。沈 冯摄

融合式的国防教育特色

建设部门汇报新年度公园建设规划、国防教育部门提出主题公园建设需求、教育部门建议利用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开展德育教育的计划……记者了解到,在新年度工作筹划之时,浙江省各地国教委以不同的形式,召集市城建、教育、宣传等多个部门举行联席会议,研究年度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设事宜。

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设横跨军地、牵涉多方,靠哪个部门唱“独角戏”,都难以将这全新的国防教育课堂打造好,只有军地之间、部门之间唱响“大合唱”,才能将其打造成高质效的教育课堂。

为防止在建设利用上“各唱各的曲,最终难合调”的问题,有效杜绝只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管“整片田园”的现象,在筹备建设时,浙江省国教办就联合多部门明确要求,要让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成为军地共办的课堂、军地共用的课堂,从前期建设到后期跟进,都必须军地协调规划、联手发力、共同实施。

该省坚持将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融入建设规划,让其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为公园美观增添亮色;融入教育大棋盘,让其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青少年德育教育的重要场所;融入绩效考评,将其建设情况列为市政建设、双拥共建绩效考评的硬指标。

建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近3年的实践表明,一融入就融出了建设活力,也融出了资源利用高效率。去年,台州市路桥实验小学在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开展的“放飞梦想、报效祖国”主题班务会,成为学校年度德育教育的亮点,千余名师生分批来到这座公园,参观武器装备、细品英模事迹,感受国防与军事的魅力。

据浙江省国教办统计,去年,在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开展的学生德育教育、企事业单位员工宣誓、红色影片展播、歌咏比赛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活动300多场,让国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

浙江省还把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设纳入党管武装目标考评、文明城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市创建、国防教育评估的重要内容,明确军地在统筹规划建设、维护修缮设施、开发利用资源等方面的具体职责,压实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设常态“有人问、有人管、有人抓”。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