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为祖国献身的英雄!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争光 丁小溪 黄玥 发布:2019-04-08 08:40: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夏明翰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崇高,熔铸于英雄的赤诚与坚守

清风拂松柏,清明祭忠魂。

4月1日,山西省五寨县三岔乡的赵宝成烈士陵园,近百名干部群众肃立在赵宝成烈士的墓前,献上花圈,致敬英雄。

这位出生在山西五寨的中共早期革命家,在腥风血雨的艰难环境下,主持建筑了苏维埃中央政府大礼堂、红军烈士纪念塔等中央苏区六大红色建筑。1935年,赵宝成在江西瑞金壮烈牺牲。

“受父亲的影响,我投笔从戎,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父亲身上的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使命担当,是指引我不断奋进的精神坐标。”烈士之子、年近90岁的老战士石毅说。

忧国忘家、捐躯济难的英烈们,都以赤子之心铸就钢铁城墙,以泰山之力撑起民族脊梁。

今天,在追思怀远的清明时节,我们向他们致敬。

我们致敬,向“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的报国之心——

2018年8月20日,受台风“温比亚”过境影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

监控视频显示,危难关头,第七六〇所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在狂风暴雨中毅然冲上码头。一个巨浪袭来,几名同志倒下了。浪头过去,一个个身影又站了起来,目标仍然向前!

最终试验平台安然无恙,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人却不幸坠海牺牲,谱写了一曲许党报国的壮歌。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有时是一瞬间的决断,有时则是一辈子的坚守。

2009年,海归科学家黄大年毅然放弃在英国的优厚待遇,怀着满腔爱国热情重返祖国,出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8年间,他带领团队在航空地球物理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自己却因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用一生的努力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品格。

我们致敬,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韧之志——

“且我绝对不是我一家一乡的人,我的人生观,绝不是想安居乡里以善终的;绝对不能为一身一家谋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的。”上世纪20年代末,中共建党的元老何叔衡,在苏联学习期间给儿子何新九的一封家书中如是写道。

不惧艰险,忠诚报国。

1966年至1978年,为修建连接中巴边境的喀喇昆仑公路,数百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立志打通“天路”、慨然捐躯,其中88人永远长眠在异国的土地上;

2015年建军节前夕,万里之外的“非洲之角”索马里,中国武警战士张楠为了祖国的外交事业壮烈牺牲,以28岁的青春热血最后一次向军旗敬礼;

2017年6月,年仅34岁的彝族警察贾巴伍各在搜捕在逃毒贩的过程中遭遇伏击,倒在了缉毒前线,为共和国的禁毒战争奋战到最后一刻。

我们致敬,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人民情怀——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1963年冬,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冒着严寒走进许楼村一个低矮的柴门,看望一对无儿无女的老人。握住双目失明的老大娘的手,焦裕禄问寒问饥。一旁的老大爷问:“你是谁?”焦裕禄回答:“我是您的儿子。”老人哆嗦着手不停地抚摸着焦书记,热泪纵横。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

50多年后的今天,被老百姓称为“当代焦裕禄”的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将毕生心血奉献给了爱他和他深爱着的闽邦乡亲,践行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成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新标杆。

“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帮他们去办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们致敬,向“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的赤子之心——

一口水窖、三只小狗、四座航标灯、数十棵被吹歪的苦楝树、200多面升过的旧国旗,勾勒出王继才32年的守岛岁月。

2018年7月27日,这位积劳成疾的老民兵,倒在了开山岛的台阶上,再也没有醒来。他用一辈子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全国劳模、党代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长李斌的身上,有数不清的荣誉和头衔。但他却对人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工人。”

今年2月21日,这位新时代知识工人的楷模走了。他用一辈子的奋斗实现了自己“学一手好技术,当一个好工人”的朴素理想,用双手和智慧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劳动者之歌。

平凡中见非凡,细微处见品格。

爱国、忠诚、牺牲、奉献……英烈们或者危难之处显身手的担当,或者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汇涓滴之力成就了国家建设发展的浩瀚江海。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