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深蓝出发——献给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学勇 樊永强 黎云 发布:2019-04-22 08:47: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09年4月1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与第二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为中国商船联合护航。新华社发(李唐 摄)

精彩跨越

临沂舰、黄冈舰、烟台舰等新型导弹护卫舰密集下水,昆明舰、合肥舰、西宁舰等新型导弹驱逐舰陆续入列,首艘国产航母、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先后举行下水仪式……

近年来,媒体经常用“像下饺子一般”来形容中国海军新型舰艇的列装速度。

在不断“刷屏”的新闻背后,是中国海军主战装备成建制更新换代的大跨步飞跃。

“新型舰艇纷纷入列,反映的是国家实力为军队建设提供的强大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岳阳舰舰长赵岩泉说。

曾几何时,中国海军还过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紧日子,但在过去的几年间,海军先后入列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已基本形成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聚焦新时代使命任务,核心军事能力大幅提升,主战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现代后勤建设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务实高效,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从2009年到2019年的短短10年间,人民海军新型主战舰艇数量,已从十位数向百位数递增。国际军事观察家评价,这10年,人民海军装备的发展变化,超过了以前半个世纪。

新型导弹驱逐舰入列,人民海军水面战斗舰艇区域防空能力有了质的飞越;

新型万吨级登陆舰入列,人民海军开始具备整建制投送两栖作战力量的能力;

新型导弹护卫舰入列,成为执行远海任务的中坚力量……

还有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整建制改装,新型导弹、鱼雷实现战斗部署……

人民海军装备自主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越走越稳,发展受制于人越来越少;人民海军装备体系越来越完备,攻防短板越来越少。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入列。电视机前,黄胜天热泪横流,感慨万端:“中华民族的航母梦已经做了近百年了,海军官兵盼望航母也盼了半个多世纪。”

黄胜天的话代表了人们共同心声:拥有一支强大海军,我们的人民才能安享太平,我们的祖国才会长治久安。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