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深蓝出发——献给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学勇 樊永强 黎云 发布:2019-04-22 08:47: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4年12月12日,执行远海实战化训练任务的海军石家庄舰编队组织编队机动训练。新华社发(邵龙飞 摄)

深蓝召唤

“武器装备越来越好,训练标准也越来越高。”作为新一代海军舰长,赵岩泉多次带领所在舰艇执行重大演习演练任务。他说,在装备更新换代加快的同时,海军也加大了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的力度和频率,大幅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能力。

“体系练兵”“背靠背对抗”“出岛链”“远海训练”“海上维权”“战备巡逻”……近年来,这些让人耳熟能详的“军事术语”,日益成为海军官兵练兵备战的“关键词”。

强军之要在胜战。

面对大量新型装备的列装,海军加快提升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等多兵种的联合作战能力,带有实战化背景、突出全要素合成的海空联合演练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1月,由海军合肥舰、运城舰、长白山舰和洪湖舰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在南海、西太平洋等海域进行远海联合训练后返回湛江军港。

34天、10000海里……如今,对于海军舰艇来说,这样的出岛链训练演练早已是“家常便饭”。

驱船闯大洋,砺剑海天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建设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从东海、南海再到太平洋,从空中、水面再到水下,人民海军的舰艇编队、航空兵一次次突破岛链,一系列实战化课题在远海大洋轮番上演。

能力,在淬火磨砺中显著增强;转型,在蹄疾步稳中加速推进。

从操作小船小艇到驾驭艨艟巨舰,随着装备的更新换代,海军指挥员能力素质也“水涨船高”。

上百名全训合格的舰艇长踏浪大洋,80%以上的师团级指挥员经历了远海风浪“洗礼”,一支全新的人民海军正在从容拥抱大洋、走向世界。

海军强,海权兴,国运昌。

海洋主权和权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保卫辽阔的蓝色国土,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海军的神圣使命。

以往条件艰苦的西沙、南沙守备部队驻防条件发生历史性变化,守防官兵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能力显著增强。

每次想到近代中国曾遭受西方列强多次从海上入侵的史实,海军南沙守备部队四级军士长于峰都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说:“由近海防御到远海防卫,我们守卫‘祖宗海’的底气更足了!”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